发挥八大优势 实施八大举措 推动浙江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07-12 20:3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2日)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深化“八八战略”,也就是“发挥八大优势、实施八大举措”,推动浙江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发布厅外的展板上,一张张图片展示着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为全国提供的浙江案例与浙江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全国1.1%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国6.2%左右的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8年和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全国最小,全面小康实现水平全国省区最高。

  进入新时代,浙江继续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扎实推进改革开发再出发。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车俊: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大地掀起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我们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自贸试验区建设,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参与者,浙江积极推动三省一市在陆上与海上的对接,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区域大融合。

  浙江省委书记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车俊:共同打好跨区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造长三角高水平的大学联盟,推动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这些都使长三角地区的老百姓能够更多更好地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浙江的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九成,民营经济在地区经济总量的占比高达65%。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浙江出台31条意见,为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审批、融资提供政策支持。

  浙江省委副书记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袁家军:2016到2018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大概4245亿元,我们今年有望达到最高,预计今年为企业减税超过2000亿元。实施融资畅通过程,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还有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来精准地为企业解决问题。同时我们还有机制方面的创新,比如我们推动民营企业上市的凤凰行动,还有培育跨国公司的雄鹰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可以说,今天浙江的民营企业,既有铺天盖地,也有顶天立地。

  除了民营经济这张金名片,浙江也正在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同时,在绿色发展、法治建设以及政务服务方面,这个经济大省也为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浙江元素和浙江经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