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07-13 17:4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13173819

  赣州经开区于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21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46.85平方公里。 经开区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一个先进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生产精密的电子产品。7月12日,记者来到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同兴达”)参观其生产流水线。“你们用的华为手机上的触控显示模组可能就是这个车间生产出来的。”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现在主要生产LCD液晶显示器、TFT-LCM模组、onecell一体化贴合技术的液晶显示模组。华为、OPPO、VIVO、中兴等知名品牌都是我们的客户。” 现场,同兴达电子科技制造中心副总刘传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手机屏幕,内设的触控显示模组正是源于该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13173835

  刘传强向记者展示内设同兴达生产的触控显示模组的手机屏幕。摄影 谢诗佳

  2011年,同兴达入驻赣州经开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总投资超过10亿。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企业中排名前十的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商。在整个基地,像同兴达这样的电子信息企业有125家,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分别达43家、32家,形成了智能终端产业链。

  “显示器模组、智能终端、芯片等都是我们电子信息基地的主流产业。首先我们会吸引一些龙头企业入驻。像同兴达这样的大企业能起到龙头效应,它一进来,附带的一些上下游企业也会跟过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埇说,经开区在2010年升级为国家经济开发区后,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招大引强,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比如同兴达,他们进来之后,一些生产偏光片、包装箱的公司立马就跟过来了。”刘埇继续补充说,“在我们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集群产业效应就更明显了。生产一辆汽车,随之而来的汽车配件生厂商,做沙发座椅的、做方向盘零配件的,全都会跟过来。”

  形成集群产业是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动能。因此,更好地招商引资,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促成更高水平的产业集聚效应,成为了经开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13173846

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成区内景。经开区供图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全区按照道路先行、配套到位、厂房同步、满园扩园等方面的要求,持续推动园区升级,为入驻的企业提供了更好的生产保障。园区瞄准汽车电子、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及封测等主攻方向,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以小分队为单位,走访企业,接待客商,签下一份份骄人的订单。

  政策上的扶持也在不断跟进。对达到投资合同约定的企业,经开区予以各种形式的基金奖励、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原先是在深圳起家,但是深圳的土地成本不断增加,赣州的工业用地充足,价格低廉,政府还会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购地成本。”同兴达董事长助理温中家说。据了解,赣州市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包括同兴达在内的鼓励类内资企业均得到了减按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

  经开区内,人才优势同样明显。“人才的引进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志红介绍,近年来全区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实施办法》,先后成功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51人,其中,不乏博士、院士、外国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强大的智囊团为工业经济发展掀起“智力风暴”。此外,园区内的企业还可以和赣州周边的院校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经过多年的“深耕”,园区内的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引入包括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67家、电子信息企业125家、工业企业558家。

  2016年至2018年,全区共计签约194个项目,累计吸引投资2238亿元,同比(2013年至2015年)增长超400%。全区主营业务收入、财政总收入、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