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从“傻黑粗”到“绿富美”:江西湖口钢铁企业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样板”

2019-07-14 11:5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提到钢铁工业园区,人们往往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相关联。然而,7月13日记者在江西湖口县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的园区内却看到了令人欣喜的景观。

工业园区沿长江岸线景色 摄影 谢诗佳

  湛湛长江水,悠悠绿草荫。步行来到园区东西区沿长江岸线,环顾四周,只见“水草、芦苇、绿树、江堤”四条层次分明的绿色保护带由江岸向陆地渐次展开;江边道路干净整洁,工业厂房错落有序,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江南水乡。但是,这里确实是一个钢铁生产基地。

  方大九钢是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坐落于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衔长江黄金水道,西连鄱阳湖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然而,钢铁行业产生污染的环节多,污染排放量大,不仅浪费资源和能源,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方大九钢工业园区的生态整治工作刻不容缓。

  从2017年起,方大九钢紧随国家生态建设大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前后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园区的改造。如今,园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黄土地化身景观线,‘傻黑粗’华丽转身为‘绿富美’可以说是方大九钢近年来环境变化的真实写照。”见证了园区变化的九钢员工科欧青感慨道。

  根据她的指引,记者找到了位于厂区与长江入口交界处的连通大桥。夺目的造型、鲜艳的色彩,让这座大桥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美丽。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这里还是一个水流湍急的入江口,不仅无法通行,入江口乱石林立、垃圾堆积、杂草丛生,而且存在安全风险。

连通大桥重建前 受访者供图

连通大桥重建后 受访者供图

  2008年,企业投入1700多万元,新建东西区连通大桥,主要供铁水汽车运输和厂内原材料、产品倒运。建设完成后,方大九钢还在周边栽种树木、铺设草皮。昔日荒芜的江滩上架起的这座“彩虹桥”,既为企业提供一条专用安全通道,提升了企业整体生产效率,又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方大九钢的东西区沿江岸线,曾经是黄土遍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荒江滩。2017年下半年以来,企业投入2.3亿元相继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道路沥青化改造工程、厂区亮化、厂区道路“白改黑”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将江南园林雅致之韵与钢铁工业粗犷之美相融合,打造长江“最美岸线”。2018年,游步道、生态化停车场、园林小品、堤坝绿岸修复等一系列美化建设项目进一步实施,同步建设生态停车场8个、车位1500余个,让厂区及长江沿线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

改造前的江滨路还是原始的土路 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的江滨路修建了崭新的柏油路,还做了大面积绿化。 受访者供图

  “方大九钢正在从传统钢铁工业企业转型为依托钢铁生产基地,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工业主题景区,并努力打造成江西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方大九钢董事长颜建新透露,园区正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将逐步对外开放。

  “事实证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同时,可以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多赢。”湖口县发改委主任张萍说。

  方大九钢工业园区的成功转型是湖口县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近年来,湖口县严格落实省市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系列部署,按照“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开展污染源头管控、岸线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升级、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贡献了“湖口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