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IMF改革应继续提升新兴经济体发言权与代表性

2019-07-17 17:5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当地时间16日宣布,接受总裁拉加德的辞职请求,将立即启动遴选下任总裁的程序。在IMF正在进行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的关键期,无论谁来接棒拉加德,都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与代表性,从而使IMF更好维护其合法性和有效性。

  作为美欧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重要遗产之一,IMF致力于促进全球货币合作、提供资金与协助、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等。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不断上升,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减轻全球经济失衡、推动多边贸易进程、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等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在此背景下,推进IMF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是大势所趋。

  拉加德自2011年担任IMF总裁以来,在推动份额和治理改革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2016年,被美国阻挠许久的IMF 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终于落地。根据该方案,约有6%份额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投票权从第6位上升到第3位,印度、俄罗斯、巴西的投票权也有所上升。同时,欧洲发达国家让出两个执行董事会席位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并且执行董事全部改由选举产生。

  然而,从目前各个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来看,IMF的份额和治理状况仍没有客观反映经济格局的变迁。比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GDP占全球比重已达到一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约20%,但美国目前在IMF中仍拥有最大投票权,为16.52%,在重大决策上仍然拥有一票否决权,发达国家在IMF中仍居于支配地位。

  这种各经济体投票份额与经济地位不匹配的状况,不仅损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也会影响IMF自身的代表性、客观性与合法性。正因如此,目前担任IMF代理总裁的大卫·利普顿呼吁,“要维护IMF的全球影响力和拥有的资源,必须合理提高那些经济重要性提升且准备承担相应责任的国家的话语权。”

  目前,IMF正在进行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并有望就新的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调整份额比重。未来,无论谁掌舵IMF,都会看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因此有必要继续提升这些国家在IMF的份额比重。在治理结构上,包括IMF执行董事会在内的高级管理层构成,也应该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只有这样,IMF才能更好维护自身的客观性、合法性,更有效地应对危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前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