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护城社区优化乡村环境引“凤”筑巢

2019-07-18 16:4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护城社区扶贫蔬菜大棚基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恒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方向,也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安徽省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制定经营合作政策,布局产业发展方向,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汤自凤是第一个来护城社区投资的城里人。2016年,她同社区签订了流转土地协议,拿到了201亩土地种植蔬菜,当年实现利润收入20万元左右。同年底又用这笔钱建设了58亩蔬菜大棚,目前已经基本能持续向城市的超市供货。提到她来护城社区的原因,汤自凤说:“我一直相信农村会有更好的未来,来护城社区考察的时候,发现这里距离城市比较近,村里的水泥路也很完善,基础设施也比较好,社区还帮我们协调了水源,经过考虑我们决定投资建设蔬菜大棚。”

  护城社区位于淮河分水岭地带,2014年还是安徽省典型的贫困村,谈到当时的情况,社区第一书记李甲说:“2014年之前,只有一条水泥路,就是在我们村部边上中心村,而且那条水泥路烂的不成样子,用老土话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社区一直没有一个很大的主导产业,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我们这7000多亩的土地包括养殖水面都是散养的模式,就是农户自己耕种或者是抛荒,就算是流转给大户来做,也就是承包几百亩地种种水稻,相对来说附加值很低,效益不高,而且带动性很差。”

  这样的局面显然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有很大的距离,在各级政府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护城社区基础设施取得较大改善。李甲说:“护城社区这些年通过上级的项目支持,我们村水泥路已经修了30公里,并且还在陆续增加,路灯也基本上覆盖到每个村民组,(群众)夜间出行也有保障了。我们在中心村这边也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在全村实行垃圾的集中收集、清运。”

  实现产业化发展,首先要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让农民有意愿流转土地,形成连片发展,为此社区干部做了很多工作。社区干部施伏翠说:“我们(与企业)签的是20年的合同,我们给他们的承诺是,在这20年里,如果其中一个老板不干了,我们(也会)和另外的老板也签20年的合同。如果这个老板不干了,村委会会(替百姓)出头,把田(土地)承包给别人。如果要担风险的话,由村委会来担。”

  这样的承诺和一次次的说服工作逐渐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土地流转工作有了进展。截至2019年年中,入驻企业已经拿到流转土地4700余亩,养殖水面1000余亩,规划3000多亩的“稻虾养殖”项目已经完成了1400余亩。

  企业的参与给当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李甲介绍说:“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而且能够起到一个就地转移就业的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也能拿到和城里打工一样,甚至更高的工资。”

  村民吴保洪是当地的贫困户,“稻虾共养”项目的引进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吴保洪将自家的2亩多地委托给社区流转给公司,除去1000多元的租金外,其本人被招聘为公司员工,从事田间日常事务,月工资3000元。此外,该公司还对贫困户采取优惠政策,以流转成本价将20余亩开挖好的农田承包给吴保洪从事稻虾共养,公司在种苗、技术、市场等方面全程给予帮扶指导,通过就近务工和产业帮扶,该户年收入接近7.5万元,大大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现在,护城社区规划的蔬菜大棚、稻虾共养、苗木种植三个生态型产业布局已然成型,一幅现代农业综合体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