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核工业:自主创新引领发展

2019-07-18 22:3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目前,我国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而核燃料作为核电站的“粮食”,正在支撑着我国核工业蓬勃发展。1958年,我国第一个核燃料元件厂建厂,为“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的研制打下坚实基础。60多年来,几代核工业人不懈奋斗,用创新发展确保我国核工业“粮仓”丰饶富足,带动我国核事业不断向前。

  当记者来到内蒙古包头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厂的时候,正赶上厂里最新一批高温堆球形燃料元件下线。这些燃料球甚至可以直接拿在手里,辐射微乎其微。

  它们即将被送往山东荣城石岛湾核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的动力之源,这也是全球首座将第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

  采用这种球状燃料的高温气冷堆,不再需要停堆更换燃料,而是可以在反应堆不停止工作的条件下自动完成燃料更换,不仅安全性更高,还可提高发电效率。

  生产出这种先进核燃料的,是我国第一座核燃料元件厂。60多年前,也正是在这里,老一代核燃料人白手起家,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研制出了关键部件,并且建成了我国第一条铀化工生产线、核燃料元件生产线。

  如今,创新仍在延续,2016年,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条工业规模的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投产。但回顾过去,这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却走得非常曲折,光是燃料球石墨外壳的硬度问题,研发团队就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试验,如果硬度不够,就有可能出现燃料泄露。

  攻克了第一道难关,刘逸波和调试团队又迎来了第二个瓶颈期。在每个燃料球坚硬外壳内都包裹着上万个包覆颗粒,这些颗粒仅制作工序就多达二十几道。一道不合格,就可能前功尽弃。

  完成了第一道工序,但为了进一步保障安全,刘逸波和团队还要给这些直径只有0.5毫米小圆球穿上4层衣服。然而调试初期,产品合格率仅有30%。

  经过两年的探索后,刘逸波和团队终于生产出第一炉合格率达标的产品,而直到今天,厂里再也没有因为破损而报废过一炉产品。

  如今,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整个核工业发展的引擎,核工业全产业链正在飞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核工业具备了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才有的能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