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55载“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谱写基层治理新故事

2019-07-18 12:48:00|来源:中国网|编辑:范琪妍

  【导语】“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摄制组走进浙江。本次摄制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承办,中国网、安吉广播电视台、抖音、快手、微博秒拍、西瓜视频、梨视频、KK直播等协办。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肯定。“枫桥经验”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浙江样本,成为了浙江的“传家宝”、“金名片”。活动第二天,摄制组来到了诸暨枫桥,挖掘“枫桥经验”的历史传承,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层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枫源村的村口,竖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有“三上三下,民主治村”八个大字,这是一种民主决策机制。所谓“三上三下”,即“一上一下”为收集议题,村两委会从群众中收集议题,通过上门下访征求意见;“二上二下”为酝酿方案,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对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三上三下”为审议决策,方案提交党员会议审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组织实施。

  枫源村村主任骆根土,是土生土长的枫源人,见证了这些年“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在他看来,这项制度最大限度地尊重了群众的权利,把决策权让给群众,由群众来当家。“农村不太平,往往就是因为村干部不按规矩办事。”骆根土的话一针见血,“村里任何事情的决策,都应该由群众一起来决定,而不是由我们村干部来决定。”于是,在一次民主恳谈会上,“三上三下”民主决策顺应而生。  骆根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矛盾不出村,都早早化解了。他还特地讲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2014年年初,村两委会收集到饮用井水水质变差的问题,村里立即邀请诸暨市水务部门对井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大肠杆菌严重超标。原因清楚后,枫源村召开了村民代表民主恳谈会,并请来相关专家协商方案,方案确定后,又召开党员会议审议,经村民代表会议投票表决后,最终执行,到2015年初,村里全面接通自来水,实现统一供水。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是骆根土的口头禅。从2008年开始,枫源村就实施网格化管理,可以说是网格化管理的源头。为了顺应基层治理精细化、信息化的要求,枫源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将整个村划分为大悟、大竺、泰山三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齐“一长三员”。  网格长作为网格管理工作总责任人,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协调组织专、兼职网格员开展网格服务。网格指导员由驻村指导员担任,主要指导村里网格工作并帮助解决网格问题。“专职网格员由关心本村发展、志愿参与村务的群众担任,是我们通过公开招聘、统一面试选拔出来的。”骆根土说。

  专职网格员每日巡查山塘水库、检查垃圾分类、走访重点人员……“就像村里的‘活探头’,发现了不少村务管理的漏洞死角,解决了许多群众切身关心的大小事。”“每天专职网格员将网格里发现的问题通过平安通APP上报以后,村里迅速处置,处理不了的,再报到镇里。”骆根土说,新时代“枫桥经验”更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在采访过程中,骆根土反复提到了一个人:杨光照。记者带着好奇心,来到了枫桥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近70岁的退休民警杨光照正在整理案卷,老杨不会用电脑。打开他的办公室文件柜,有三层共一百多个笔记本。笔记本上面全都写得密密麻麻,是老杨从1986年至今的工作笔记。这些笔记本大部分是老杨的“调解日记”。从日期、星期几、天气开始,详细记录着当事人的叙述。  在从警期间,杨光照一直尽心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008年,杨光照退休了,因放不下调解工作,于是和枫桥镇3名退休干部一起成立了“老杨调解工作室”。两年后,“老杨调解工作室”更名“老杨调解中心”,专为群众调解纠纷。现在,“老杨调解中心”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杨光照也被司法部聘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

  让群众满意,保社会稳定,自己也有成就感,这是“老杨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的准则。只要群众有求助,调解人员都是真心相待,热情相帮。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公休日,只要群众需要,都能随叫随到,从不推诿。在与群众沟通时,老杨都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案件实例,比较疏导;依法遵章,法理疏导;以情感人,行动疏导。

 

  “调解员要学会换位思考,调解时要人性化。一般当事人普遍存在的心理是,要讨一个说法,求一个公道,因此对受到侵害或受到委屈的要给予同情,讲几句公道话和安慰话;对弱者的合法权益要保护,要理解群众心理,会用群众语言。”杨光照说。老杨调解过刚上了两天班的保安,还没签劳动合同,却突然查出重症,用人单位不负责的案件,也调解过垃圾清运车刹车失灵,员工跳车避险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的案件,这些光靠一次调解解决不了时,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工作,如此这般,大多数难解难分之事,在这个小小的调解室都能引刃而解。

  成立至今,“老杨调解中心”先后受理各类(治安)纠纷1000余起,调解结案980余起,调处率98%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4800余万元,群众对调解中心的满意率达到100%。

  半个世纪以来,枫桥经验就像一缕缕阳光普照在人民群众身上,消除各种矛盾纠纷,带来公平与公正、信任与温暖。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国政法战线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典范与旗帜,作为浙江省建设平安浙江、构建和谐社会的传家宝和金名片,一直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展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