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将多点发力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

2019-07-18 18:1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最近公布了华为公司的一项新专利,名为《一种拍摄月亮的方法和电子设备》。不久后,周三(17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创新在加速,作为创新最大动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踩下了更大的油门。

  从最新措施来看,中国下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将重点从四方面发力:

  首先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这意味着中国在执法过程中,对所有市场主体采用统一标准、统一程序,充分体现公平性。同时,中国还将推动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文件,推进加大打击专利侵权行为的执法办案力度。这必然会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它们的创新热情。

  其次,中国将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等修改,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这其中,“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引入是关键。中国现行损害赔偿多是以补偿损失为原则,但在知识产权法律领域,补偿性赔偿制度已不足以遏制恶意侵权和反复侵权的行为。中国在专利法修正案和商标法修改中,提出对恶意侵权行为处以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这已达到国际较高水平。此外,中国30多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这些措施将对知识产权侵权者起到足够的制裁和震慑作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同时,为对标国际标准,中国还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明确在年底前要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至17.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至5个月以内。这将使申请人尽快获得相关知识产权,从而尽早保护其创新成果。同时,中国还将努力提高知识产权授权注册质量,促进增加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这必然会带来知识产权保护的量质齐升,推动中国从知识产权保护大国向强国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下一步还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便利企业海外获权维权。这反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取的专利数量不断上升的现实。根据美国专利服务公司IFI Claims统计,去年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超过1.25万件专利,同比增加1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华为公司去年提交了5400多件国际专利申请,位列全球企业之首。然而,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在海外却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比如,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最近就提出法案,要求修法禁止华为公司通过美国法院向美国企业索要专利费。这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持“双重标准”的做法,折射出中国强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帮助企业海外维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当前,人类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20强国家,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用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