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茶味飘香国新办 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福建文化软实力

2019-07-19 17:2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现场展示的来自福建的特色茶点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的发展情况。在发布会场外,福建茗茶及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也集中亮相,展示福建这个沿海大省的文化软实力。

  福建是乌龙茶的故乡,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在当天的发布会外场展示中,铁观音、正山小种等福建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福建华祥苑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介绍说:“福建本身是个产茶大省,茶种繁多,素有良种王国之称。福建茶的多样性是有历史底蕴的,早在北宋时期的北苑贡茶就是福建茗茶。福建家家户户都有品茶的习惯,每个家庭都备有茶具,有客人来落座后就可以品沏好的茶。”

  福建泉州的提线木偶戏,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源于秦汉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天,泉州提线木偶演员傅端凤将木偶茶艺带到了展示活动现场。在她的妙手操纵下,木偶也能端茶、倒水,栩栩如生地展示福建茶文化,“茶艺是中国文化传统,有上千年历史,我想跟我们的提线木偶结合,因为我们的提线木偶技艺也是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的。我们把两个最古老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展示给观众看。”

  除此以外,漆艺也是福建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工艺精良、色彩瑰丽。在展示活动现场,福建省艺术馆创作部主任江书荣带来了数幅鲜明的农民漆画作品。他介绍说,农民漆画是农民画与漆艺相互碰撞融合的结果,“农民画画在纸上,技法简单,材料也简单。把丰富的(漆画)技法融合进去,农民画得到了提升。通过这个技艺转换,不仅作品得到了提升,价值也得到了提升,原来卖几百块(的画作)现在能卖几千块。”

  影雕技艺也是闽南传统民间工艺的优秀代表,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和影雕”技艺第十六代传承人李雅华身穿“惠安女”传统服饰,向观众们展示这门有着“在石头上绣花”之称的传统技艺,“这个技艺是一块黑色的大理石,通过合金钢针无数个凿点,去黑留白,黑灰白对照的一个光影效果,是雕塑和绘画的融合。”

  目前福建共有7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截至今年三月,福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0项,传承人143位。

泉州提线木偶国家一级演员傅端凤展示木偶茶艺

福建省艺术馆创作部主任江书荣(右)讲解农民漆画技法

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和影雕”技艺第十六代传承人李雅华现场展示影雕技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