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齐心反暴力 共同护香港

2019-07-20 20:31:4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 题:齐心反暴力 共同护香港

  新华社记者

  20日下午,香港各界人士发起“守护香港”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广大香港市民所守护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更是香港长期以来引以为傲、赖以生存发展的法治基石。越是阴云密布之时,法治之光就越要照亮社会和人心的每一处角落。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过去一个多月来,香港发生的一些暴力事件令人痛惜。围堵警察总部、暴力冲击破坏立法会、残忍殴打警察,甚至制造、储存爆炸品。这一系列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行径,公然践踏法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打破了香港的祥和安宁。暴力,这个距离香港精神最远的词汇,正在将东方之珠拖入泥淖。

  毋庸讳言,这些赤裸裸的暴行对香港经济民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浮现:有的企业宣布搁置在港上市,香港零售业营业额出现双位数跌幅,逾40项拨款申请被迫延迟,甚至个别企业遭到骚扰和恐吓……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旅游城市,安定是香港保持良好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而如今各行各业所受到的损害,最终要由全港市民共同“埋单”。

  暴力没有借口,罪恶的藤蔓上也结不出善的果实。无论何时,维护法治的底线都不容侵犯。然而令人愤慨的是,少数居心叵测的人和外部势力,不仅从来不谴责暴力事件,反而为暴行作辩护,甚至无视事实、颠倒黑白,将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市民的警察视为仇敌。他们合理化乃至美化一切反政府、反法治、反秩序、反社会的暴行,炮制出所谓“有秩序地破坏、克制地破坏”“制度暴力恶过真实暴力”等荒谬言论。在他们的鼓动和纵容下,极端分子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暴徒和他们背后的人,不惜破坏市民的安宁生活,不惜阻断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哪里是为了什么公义,其所作所为无非是想要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争夺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而这,与尊重法治和崇尚理性的香港主流民意完全相悖,与期待社会安宁和民生改善的普罗大众的良好愿望相悖,损害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守护香港的人们绝不会认同。

  连日来,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密集发声,越来越多的人站了出来向暴力说“不”,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行职责,支持特区有关机构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重塑法治环境,并呼吁各界理性团结,聚焦经济民生。可以看到,香港人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和平理性的执着,从来没有改变。而众志成城的强大民意,也恰是抵制暴力和维护法治的最有效利器。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实贯彻,香港法治水平跃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也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香港各界人士应乘势而为,切实解决长期困扰香港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而不应错误归因,放纵暴力行为,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

  守护香港,守护初心。我们要守护香港的良好法治精神,守护安宁祥和的社会秩序,守护安全便利的营商环境,守护每个香港人珍视的理性与和平。从今天开始,香港的守护者们要更加团结一致,在法治基础上共同维护狮子山下这片热土的繁荣与稳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