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央视记者专访世卫组织官员:埃博拉疫情需全球共同应对

2019-07-20 13:3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1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在刚果(金)暴发的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先前三次拒绝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疫情为何升级,全球如何有效应对?央视记者专访了世界卫生组织埃博拉疫情应对小组媒体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

  世卫组织埃博拉疫情应对小组媒体发言人 玛格丽特·哈里斯:(埃博拉疫情)从最初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突发事件,将其列为3级突发事件 (最为严重的事件),这就意味着我们承诺利用我们的资源寻找最好的人选,去控制疫情,现在是需要全世界行动的时候了。

  埃博拉疫情去年8月在刚果(金)暴发,截至目前至少2500人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700多人死亡。本月17日,世卫组织宣布此轮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继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春季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之后,第五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玛格丽特·哈里斯同时指出,一些受感染地区长期动荡、当地居民不信任医护人员,致疫情控制遇阻。目前,及时接种疫苗、及早接受检查治疗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最直接的办法。

  世卫组织埃博拉疫情应对小组媒体发言人 玛格丽特·哈里斯:疫苗接种是非常非常好的工具,这种疫苗非常有效,它可以保证在10天时间内高度抵御埃博拉病毒,对疫苗接种者的保护率高达97%。

  此外,世卫组织建议继续加强防控和监管,缩短从诊断到隔离的时间,实现实时基因测序,以更好了解疾病传播动态,优化疫苗策略,加强与各方的联系和协调。

  2018年8月刚果(金)卫生部宣布在其北基伍省暴发埃博拉病毒疫情。今年7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轮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7月19日,非洲联盟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刚果(金)埃博拉应对和备灾新闻发布会,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通报了当前疫情:截至2019年7月18日,刚果(金)已确认2522例感染病例和1705例死亡病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