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川剧人的故事感动墨西哥

2019-07-21 16:0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马楠介绍影片创造过程并回答观众提问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晶晶、邓颖):7月19日,为期10天的第二十二届“瓜纳华托国际电影节”在位于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的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市开幕。中国影片《活着唱着》被组委会选为开幕影片。19日当晚,电影节的主要放映场地之一——安赫拉·佩拉尔塔剧院座无虚席。年轻导演马楠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电影的拍摄、制作情况,并回答观众提问。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一些观众被影片传递的真挚情感感动得热泪盈眶。

  20日,马楠导演和电影节策划部负责人妮娜·罗德里格斯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已经为“瓜纳华托国际电影节”工作了13年的罗德里格斯女士介绍说,今年电影节收到的送选影片超过4000部,在150部入选影片中有4部来自中国,是历年最多。她指出:“今年电影节短片单元入选了三部中国电影。我们非常重视这个环节,因为我们的电影节是从短片起步的,短片也是发掘年轻电影人的一个很好的窗口。实际上,电影节与马楠结缘也是从短片开始的。大约七、八年以前,他送来一部短片参选,使我们认识了他的才华。而今年,共有三部中国短片入选。我们很喜欢这些影片,中国电影贡献了许多有意思的作品。”

电影节策划部负责人妮娜·罗德里格斯

  罗德里格斯介绍说,创办于1998年的“瓜纳华托国际电影节”是继“瓜达拉哈拉国际电影节”之后第二个在墨西哥举办的国际电影节。每年夏天在有“墨西哥的心脏”之称的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市和瓜纳华托州州府瓜纳华托市两地同时举办。电影节的宗旨是为各国电影人,尤其是青年电影从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作品、拓展人脉、交流学习的平台。她表示,近年来墨西哥电影工业的发展举世瞩目,许多年轻导演获得了包括奥斯卡奖在内的重量级国际奖项。“瓜纳华托国际电影节”在发掘、培养年轻电影人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们为此感到骄傲。

  本届电影节共有4部中国影片入围官方评选单元,分别是马楠的作品《活着唱着》、邱阳执导的故事短片《南方少女》、杨正帆的短片《那里》以及动画短片《红》。其中,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活着唱着》由华裔加拿大籍年轻导演马楠编剧并执导,赵丽、严西湖、赵小利、甘贵丹等出演。影片讲述赵丽和她的民间川剧班“火把剧团”十多年来几经辗转漂泊,坚守在成都乡间演出的故事。影片的大部分演员都是现实中的民间川剧演员,此前从未参与过电影演出。该片在今年的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平行单元导演双周单元首映,还斩获了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演员奖。虽然是第一次来墨西哥,马楠对于自己这部以成都方言贯穿全片的作品能够打动墨西哥当地的观众并不感到意外。

马楠导演接受采访

  马楠说:“当时我拍这部片子的时候后期都是在阿根廷做的,当时的目的就是打动跟川剧根本没有关系的人。可以说这部电影的第一个观众群体就是拉美人。我觉得墨西哥观众的心态还是比较像的。”

  马楠出生在上海,10岁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多伦多。他于2008年开始创作纪录片。其剧情长片处女作《老石》在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首映,获多伦多电影节最佳加拿大处女作奖。《活着唱着》是他的第二部剧情长片作品。在采访中,马楠说这部影片最初的设想来自著名演员、制片人,出身川剧演员的邓婕。她看到一部名为《民间戏班》的表现民间川剧艺人的纪录片,深受感动,决定把片中主角赵丽和她的川剧班的故事搬上大银幕。

  马楠说,他在国外长大,对川剧一无所知,为了完成影片的拍摄,他提前几个月来到影片的实拍地点,熟悉赵丽等人的生活环境,挖掘这些非专业演员身上的特质。邓婕还动用了手上的川剧资源,请来资深专家进行指导。邓婕和影片的主创团队不仅希望讲述普通川剧人的故事,也希望把川剧这种艺术形式推广到全世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