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科创板正式开市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2019-07-22 17:2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中国科创板正式开市。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多项创新制度建设的“试验田”,科创板在发行、交易、定价、退市等多个环节都有明显创新,受到广泛关注。

  22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上午9点30分,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科创板也正式开启“交易时间”。

  出席仪式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中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科创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李超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致辞中也表示,将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注册制,统筹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板也寄托着上交所的发展之梦,将极大的增强上交所的包容性。我们将更好的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

  据悉,首批25家企业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研发投入显著高于现有A股可比公司。

  与现行市场不同,设立科创板并首次在中国股票市场引入注册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A股市场设立以来,发行上市制度方面最为重大的变革。业内分析认为,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无论上市环节还是退市环节,都将充分调动市场的能动性。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章晓洪说:“注册制是什么概念呢?只要我是好企业,只要投资者认可我,我就应该有能力,也有这个权利去股票市场注册上市,并且上市的时间应该很快,这叫注册制。”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上海某科技企业董事长孙大帅表达了对上市科创板的期待,“如果我们上科创板,一年大概能节省50%的财务经营成本,每年就是5千万—8千万。那释放5千万—8千万的利润,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现在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国家推出科创板,也是给我们制造类企业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强的信心,”

  注册制条件下,科创板看上去有着更高的上市审核效率,差异化的上市门槛也同时引入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这一特点被市场人士概括为“宽进严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介绍:“我们引入了严格的退市制度,特别是针对比如说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主业空心化,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我们是实行严格的退市。另外有一个跟以往退市制度比较大的区别是,我们取消了暂停上市制度,也就是说针对这些要退市的公司,我们是坚决一退到底,它没有一个说暂停上市再恢复上市这样一个流程了。”

  首个交易日,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股价收盘均出现大幅上涨,最高涨幅达400%。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