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天津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2019-07-22 21:5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天津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22日,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16年稳居全国前三。天津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张国清说:“到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一般公共收入达到2106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47%,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已经连续16年稳居全国前三,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尤其是交通一体化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据张国清介绍:“北京、天津之间现在已经有两条高铁,第三条高铁到滨海新区的,最晚后年早些时候会开通的。到北京新机场的联络线就是第四条高铁,很快就要开工了。这两个特大型城市之间四条高铁联系起来的这种场景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张国清表示,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天津正在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围绕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金融创新城市;围绕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天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建设形态最齐全的城市,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天津市常务副市长马顺清说,天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马顺清说:“一个是利用外资,目前已经接近1800亿美元,1795亿美元。在天津的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已经超过150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津的分支机构已经达到249家,外资企业创造了全市进出口额的48.5%,因此天津口岸的进出口总额,去年已经达到1.38万亿元(人民币)。”

  据马顺清介绍,天津还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职业教育成果。2016年以来,天津已经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这几个国家建立了8个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鲁班工坊。今后两年内,天津将在非洲建成10个鲁班工坊,同时将原有鲁班工坊成果巩固提升、内涵再扩大。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