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中国江西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2019-07-23 11:2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江西省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江西的发展与加速推进工业化紧密相连。近年来,江西不断汇聚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请听详细报道。

  1954年7月,中国航空工业的创建者们在南昌市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五飞机送上了蓝天。从此,江西便与航空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国产C919大型客机第一次飞抵南昌,回到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之地。电视机前,87岁的老人苏荣富,退休前是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看到这个场景,他激动万分:“看到飞机着落,我心里很激动。我最后不由自主地喊出了我的国啊!”

  目前,江西航空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四,拥有两家国家布局的航空总装厂和两家“国字号”飞机设计研究所、65家航空企事业单位,是全国教练机、直升机研制生产核心基地,也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数据显示,从2014年的390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的863亿元,江西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形成较强的航空产品总体设计、试验验证、先进制造和总装能力。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核工业和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和生产第一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加工和提炼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位于江西的赣州市号称稀土王国。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衍葵说:“目前我们具备年产8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铁,大约占全球产量7%。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促进了终端的应用。”

  2016年,不靠海不沿边的赣南苏区建成了中国首个内陆港口――赣州港。经过三年多的飞速发展,赣州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通了沿边、沿海众多直通口岸。截至目前,赣州港已先后开通了19条内贸路线、4条铁海联运班列、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成为通达中亚五国、中欧重点城市的起点港口之一。赣州港副总经理廖肇青说:“不靠海没关系,我们创新建设内陆港,构建一个老区内联外通的网络,好多人来这里参观,都说很震惊,说万万没想到。”

  随着新一代移动物联网的兴起,江西省鹰潭市在短短两年就实现了城市移动物联网络、平台、应用、产业在国内的“四个领先”,并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移动物联网)示范基地。智慧生活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鹰潭市供水公司抢修队队长孙晖介绍,去年鹰潭市安装了智能水务系统,这就像埋在地下的“侦察兵”,不仅能够知道全市用水量的多少,还能通过实时监测管网的压力,及时发现水管跑冒滴漏等现象。“过去我们找漏水点完全凭师傅的经验,骑着车带着设备满城去跑,在有些点位开挖出来以后,还不一定是漏水点。”

  目前,江西全省已基本实现增强机器类通信全域覆盖,网络建设领跑全国。

  据了解,今年1至5月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列全国第二位。“江西制造”正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