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依靠“三变”改革,贵州盘关镇的老百姓们过上了好日子

2019-07-23 16:0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位于贵州省盘州市贾西村的宏财盘江天富万亩刺梨基地。摄影:刘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娜、杨喆、杨萌欣):走进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漫山遍野的刺梨生机勃勃,家家户户绿意盎然。这个几年前的深度贫困村,依靠“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积极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山多地瘦是贾西村囿于贫困的主要原因。盘关镇因地制宜,以贾西村为核心区,联合海坝村、茅坪村等7个贫困村,探索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整合各方资源,建起了万亩刺梨基地,组成了盘江天富刺梨种植产业园区。

盘关镇贾西村盘江天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德友。摄影:刘娜

  万亩刺梨基地的建成离不开返乡“煤老板”聂德友的大量资金和心血投入。带着草帽、皮肤黝黑的聂德友告诉记者,他曾经去日本、韩国等地考察,发现刺梨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而家乡的山野间原本就生长着野生刺梨,这里的土壤气候都很适合刺梨生长,因此,他决定回家乡发展刺梨产业。聂德友说:“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在这地方出生的。我要选个产业来做,做了要把老百姓的穷根给拔掉,这个就是我第一个心愿。(20)13年,我想既然要选产业来做,带老百姓致富,要把家乡的穷根拔掉,就必须要有个组织,有个机构,13年的5月8号,就成立了盘江天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盘关镇海坝村村貌。摄影:刘娜

  最初,聂德友自己花了80万元买来刺梨苗,想向当地农民推广种植却遭遇了失败。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找原因,想办法,寻求盘关镇党委的支持和帮助。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很大,耐心地做老百姓的工作,让他们了解种植刺梨的好处,还花费10个月丈量农民们的土地,征集到13500亩土地用以发展刺梨种植产业。

  2016年,盘州市所属的六盘水市开始大力推广“三变”改革。聂德友知道后,主动要求第一个参与到“三变”改革中。他向百姓们承诺,只要他们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到合作社,盈利后他就拿出10%的利润分给老百姓。他还拿出5%给村委会做基金,剩下的用作滚动式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刺梨种植基地步入正轨,农民们不仅得到了土地分红,还有很多妇女和老人在基地务工,拿上了工资。刺梨种植不仅使家乡的荒山披上了绿衣,更让乡亲们的日子富裕了起来。

图七,海坝村脱贫队队长肖值美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摄影:刘娜

  “三变改革”为盘关镇的老百姓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渠道,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基础和动力。已经在海坝村工作了11年的脱贫队队长肖值美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她介绍说,在“三变”改革的带动下,海坝村从实际出发采取了危房改造、修路搬迁等多种扶贫措施,积极帮助当地老百姓改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海坝村)建卡贫困户101户,2018年以前已经脱贫了85户。2019年年底准备剩余的16户全部脱贫。脱贫的措施也是因户施策的。有些因病的,考虑医疗报销。还有产业配套。通过卡河水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危房改造政策、基础设施就是水电路,全部配套。水电路房讯寨,这六样一起抓,再加上产业布置。让老百姓都挺满意,挺高兴的。”

海坝村村民王小芬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摄影:刘娜

  在一栋整洁宽敞的绿色民房里,海坝村村民王小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的丈夫在刺梨基地务工,除了务工费、土地流转费,他们还种植了樱桃、鱼腥草等经济作物,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问到近年来村里的变化,王小芬高兴地说:“哎呦,这几年的变化大喽,屋也大些,水电一通,好的很呐。”

  海坝村的管理方式非常独特,海坝村的村委会鼓励村民们自觉学习村规,每次在开群众会前都要面对国旗进行村民宣誓,表达共同维护美丽家园的决心。村民们每月通过各自表现得到相应积分,到年底参加全村考评,通过评比星级文明示范户,获得奖励和表彰。因此,老百姓们对生活在海坝村有着很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海坝村许多房屋外壁上画着展现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画。摄影:刘娜

  贾西村和海坝村的脱贫和发展是盘关镇政府抓住机遇、对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投入的映射。盘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应介绍道:“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从2014年以来,政府大力投资,包括(盘州市)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盘关镇也大力支持。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比如说,公路建设带动了我们的产业发展,2017年、2018年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就包括我们看到的海坝村。那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对人居环境、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我们的美丽乡村得到很好的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我们群众的生活习惯都有所改变,包括我们的思想观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