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承诺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2019-07-24 16:5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中国24日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时代特点,阐述了“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一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明确了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白皮书重申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

  新发布的白皮书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白皮书重申我国国防自卫防御的本质属性,强调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白皮书通过政策宣示,深刻揭示中国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无论将来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

  白皮书专章阐述“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内容包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核、太空、网络空间等重大安全领域利益,遂行反恐维稳、维护海外利益、参加抢险救灾等七个方面。吴谦介绍,白皮书明确阐述中国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四个战略支撑”。“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白皮书通过介绍中国军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具体实践,阐明武装力量建设运用的防御性、正义性、有限性。”

  白皮书认为,中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着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特别是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白皮书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中国现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军事外交新格局,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白皮书强调,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正确义利观,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吴谦介绍了白皮书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作出的四个战略判断。“一是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二是亚太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三是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四是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中国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称霸扩张终将失败,安全繁荣应该共享。我们呼吁,各国应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坚持对话协商、求同存异、共建共享,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这部白皮书还多维度介绍了中国国防费情况,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费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2012年以来中国国防费的规模结构和基本用途。

  白皮书指出,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支出的比重、人均国防费,都是偏低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比重约为1.3%,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低的,低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也低于印度。

  白皮书认为,中国国防开支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保障需求相比,与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义务的保障需求相比,与自身建设发展的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王太国大校表示,中国国防开支将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随着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不断增大。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广泛参与维和、护航、灾难救援等行动,今后在这方面的投入会越来越大。同时,中国军队处于向信息化转型阶段,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任务艰巨繁重,可以说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体现在白皮书中。这次改革,打破了中国军队以往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白皮书还透露,此次军改调整军队规模比例,重塑力量结构布局,裁减员额30万,现役总员额减至200万。

  白皮书中备受关注的内容还包括明确了构建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首次写入解放军主战装备型号,提出“15式坦克、052D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等装备列装部队”等。

  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