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2019-07-25 13:08:5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16日至25日,人民日报评论部连发7篇文章解读新中国70年巨变的内在逻辑。值得一读!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1.历经风雨砥砺,中国永远在这儿

  在一穷二白的纸上绘出最新最美的画图,从经济凋敝的困境奋发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爬坡过坎的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虽有风雨波折却总一往无前,我们用经济实力的显著进步、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

  70年巨变,让一个古老的国家焕发出奋斗的神采,让神州大地激荡起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穿越风雨,大海永远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永远在这儿!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2.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回首人民共和国的70年,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一路跋山涉水、一路砥砺奋进,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与担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是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更何况,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气势最雄伟的现代化事业。可以说,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巨变根本的原因、最大的逻辑。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3.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解释中国奇迹要从中国道路中寻找真实的答案。”环视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扶贫做得像中国这么投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民族千秋大计的高度,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公平正义如此重视……在鲜活实践中生长出来的中国道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让中国发展崛起的奇迹成为可能。

  中国道路,不是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也不是别人施舍来的舶来品,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开辟的人间正道、走出的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根植于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反映近14亿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4. 这是需要理论且能产生理论的时代

  新中国70年走过的历程,是一个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问题的历程,也是用中国实践的丰富养料不断浇灌马克思主义理论参天大树的历程。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实践经验日渐丰富,我们的理论思考日益成熟,这些都成为培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长的沃土。当代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5.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卓越的发展能力充分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制度效能。

  中国的制度模式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要看到制度的“枝叶”,更要看到制度的“土壤”。那些盲目移植他国制度造成水土不服的国家,或是困于无效治理,或是陷入社会动荡。就此而言,中国的制度模式不仅提供了现代化的另一种选择,更重要的是以成功的实践雄辩地证明:“好制度”不是抽象的,不能指望来一座制度上的“飞来峰”,只有立足本国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的制度模式,才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承接文化传统而有其源,熔铸红色基因而有其根,符合现实国情而有其据,激发发展能力而有其道。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6. 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新中国70年,也是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70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回首70年,在风雨兼程的征途中,亿万人民赓续共同的精神血脉、传承共同的价值基因、吮吸共同的文化滋养,书写了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复兴目标。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大国崛起不仅是经济现象,而且是文化现象;不仅是经济增长,而且是文化繁荣。面向未来,中国将不仅创造新的举世瞩目的“中国故事”,更将创造打动人心的“中国精神”。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为什么能?人民日报连发7文解读70年巨变

  7.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70年来,人民不仅见证着、分享了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参与着、推动了国家民族的浩荡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新中国70年,最深刻的启示正在于此。回望历史、环顾世界,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全国执政70周年之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寻根溯源的精神砥砺,更是一次同心逐梦的政治宣示。9000多万党员、近14亿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战风斗雨、再创辉煌的最大确定性。当此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个国家、这个政党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必将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