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陇西乡村旅游项目帮助农牧民奔小康

2019-07-26 11:5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西柳沟村村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近年来,中国西部甘肃张掖市把历史民族文化元素和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村庄建设之中,大力发展滨河休闲观光游、户外露营拓展游等乡村旅游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当地农牧民奔小康。

  今年50岁的张建军,家里共三口人,是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半农半牧的农民,之前全家都依靠草原上的畜牧养殖和少量耕地为生,收入并不稳定。近年来,西柳沟村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民俗风情体验游项目,张建军家也盖起了农家小院,迎来了各地游客入住:“(我的农家小院)能住12个人,一共是4个房间,都有无线WiFi。一般游客就是吃民族饭、农家菜,我们的特色就是这个手抓肉、蘑菇揪片子、羊肉揪片子、羊肉粉汤等;这个是标间,一般就是两个床位,是(一晚上)120元钱,像这个是个民族套房,也是个家庭套房,这个两间就是800元钱(一晚上),能住8-9个人;(游客的)评价还是好的了,环境好啊、卫生好啊、服务好啊,游客都这样说。”

  据了解,像张建军这样的半农半牧户全村共有71户203人,近年来全村对人居环境进行了大力改善,根据乡村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肃南县大河乡乡长王叁俊介绍,当地把历史文化元素和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村庄建设之中,发展了民俗风情体验游、滨河休闲观光游、户外露营拓展游等乡村旅游项目:“现在全村71户通过了一二期的风貌改造,然后我们后期又要通过一些其他的活动来将村容村貌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再加上我们现在正在通过烧烤营地、户外拓展以及民俗客栈等等这些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丰富旅游的内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与。”

农家小院墙体彩绘

  王叁俊介绍,西柳沟村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87万元人民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697元人民币。目前全村共有牧家乐5户,烧烤营地8户,特色民俗4户,并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升级,联合旅游局对经营户进行专业培训,制定价格标准,签订承诺书,确保合理经营。单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5200余人次,旅游收入达70余万元。

  张掖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马明清表示,西柳沟村的发展,正是张掖市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和全域提升的产物。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投资,由点到面、全面推进:“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创建,促进农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力度;三是大力开展干部技能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培养10万名农村技能型人才,吸引更多城市人才和返乡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四是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步伐,着力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