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举行 参展企业数量超首届

2019-07-26 16:0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截至目前,进博会吸引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在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举办进博会表明了中国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也为推动中国进出口平衡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

  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为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其中,国家综合展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商业展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目前,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综合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而企业商业展“一展难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介绍,“我们在企业商业展里设置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7个展区。目前,招展工作基本结束,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难求’。二是参展范围更广。目前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

  值得关注的是,在企业商业展中,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以及近6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40个最不发达国家均有企业参展。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也透露,第二届进博会将对非洲大陆的最不发达国家给予95%的进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同时,对参展展位费给予一定优惠。此外,美国企业也对进博会热情高涨。他说,“大家知道,去年美国企业有170多家企业参展,36000多平米的展地面积,是位于前3名的。今年的情况,美国企业更加踊跃,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特别是参展面积比去年多了35%。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海内外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对美国来讲,即使是双边有一些摩擦,但是也挡不住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市场巨大的热情。”

  本届进博会还将加强国际高水准的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方提供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官方曾公开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已成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宣示和行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表明新时代中国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将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注入新活力。“我们举办进口博览会,不是简单的扩大进口,而是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进口的结构,让企业接触国际上更多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产品、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创新,引领企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加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王炳南说,举办进口博览会要推动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促进对外贸易稳定提质,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同时,打造对接中国的需求与世界供给的交流平台,为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构建合作伙伴的网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