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习近平为规范前沿科技发展指明方向

2019-07-26 22:3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等文件。会议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目的就是加强统筹规范和指导协调,推动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要抓紧完善制度规范,健全治理机制,强化伦理监管,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审查规则,规范各类科学研究活动。

  △《新闻联播》视频: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这一提法引人关注。当前,涉及科技伦理规范的领域主要包括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等。如何规范前沿科技的研究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不少重要论述,一起来看。

  科技快速发展带来伦理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世界科技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习近平为规范前沿科技发展指明方向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科技的快速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活,也带来一些挑战,其中就包括科技伦理方面的挑战。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这几年,人造生命领域的研究发展很快。2010年第一个人造细菌细胞诞生,打破了生命和非生命的界限,为在实验室研究生命起源开辟了新途径。有的科学家认为,未来五至十年人造生命将创造出新的生命繁衍方式。这些不仅对人类认识生命本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医药、能源、材料、农业、环境等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也将给生命伦理带来全新挑战。

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习近平为规范前沿科技发展指明方向

  △资料图

  如何应对科技伦理方面的挑战?

  面对科技伦理方面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向。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谈到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伦理问题,他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

  对于网络伦理,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谈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通过立法来规范相关行为

  除了强化伦理监管之外,规范科技前沿领域的相关研究,也需要健全法律手段。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特别提到,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习近平为规范前沿科技发展指明方向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7月10日就生物安全法立法召开座谈会,听取立法意见和建议。会议透露,我国预计将制定一部体现中国特色、反映新时代要求的生物安全法,用法律划定生物技术发展的边界,保障和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通过立法,引导和规范人类生物技术的研究应用走正确之路,防止和减少可能出现的危害和损失;通过立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明确各方面责任,构建严密的国家生物安全体系;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将鼓励自主创新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固定下来,保障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先进完善,提升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