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湖南省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9-07-26 01:3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25日在北京表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底蕴。当前,湖南已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品牌。下一步,湖南省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湖南省位于中国中部,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25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的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当前,湖南已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达到去年的1.19万亿元人民币,为1952年的1885倍,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杜家毫表示,湖南是制造业大省,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品牌。下一步,湖南省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优存量’,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像湖南工程机械现在普遍采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销售收入、效益增长都接近100%,一手抓‘拓增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扶持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把湖南打造成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同时,杜家毫说,湖南省还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几年,我们关闭退出小煤矿462处,关停退出散乱企业3734家,整改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180家,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闭,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6月,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创新开放的湖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杜家毫表示:“首先,我们提出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一个地区要扩大开放、把外资引来,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其次,我们提出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企业,不少已经在中国有投资,有些也希望往中西部地区拓展市场,我们主动对接、提供市场,欢迎来湘发展。现在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产业、有项目,通过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又带动更多国外企业包括贸易企业到湖南来投资。”

  此外,湖南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外贸易。据悉,去年湖南对外贸易额增长30%以上;今年上半年增长40%以上、增速在全国排第2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湖南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像杂交水稻、工程基建、轨道交通都很受欢迎,目前全省有150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厂,累计对外投资规模居中部省份第1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