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法媒:创新渐成中国经济转型“硬核”

2019-07-29 16:3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播放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介绍视频。  新华社发(王翔 摄)

  国际在线专稿: 7月22日,有“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受到资金热捧。法国《欧洲时报》7月26日发表评论称,科创板的财富效应固然吸引眼球,但其背后所释放的科技兴国、创新发展信号,意义之深远更在前者之上,成为海外舆论观察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截面。以下是文章摘编:

  科创板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辟的证券市场板块,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企业层面看,科创板为初创的科技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在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之间架起桥梁,有助于中国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爆发研发能量;从国家层面看,这是中国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先机、占据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所敲定的一步棋。

  科技兴国,不仅要依靠巨大的国家财力投入和扎实的基础性科研,还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从中国领导人2018年11月提出设立科创板,到2019年7月第一批科创板股票上市,这样的“中国速度”,展示了中国以资本之手塑造创新“硬核”、优化经济结构的决心与行动力。

  这些年,中国“经济+创新”号声嘹亮,中国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攀升,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积极融合,创业潮下新的市场主体及新的业态涌现……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这表明中国经济肌体里的“高质量基因”正在旺盛生长,其间所蕴蓄的创新“硬核”正驱动中国经济社会蜕变。

  《财富》杂志最近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数量(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成为华侨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上榜的中国公司除了来自能源、银行、房地产等行业的“老牌企业”,科技类企业的队伍不断壮大,达到15家,其中互联网企业就有4家。随着更多企业登陆科创板,更多优质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将脱颖而出,在世界商业版图上发光发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