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关怀备至 让残疾人更有尊严

2019-07-30 10:0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瑛

制度关怀备至 让残疾人更有尊严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中英文版。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7月25日,国新办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白皮书突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中国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中国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毫不夸张地说,新中国成立70年,就是残疾人的权利越来越饱满的70年,也是残疾人越来越有尊严的70年。正如白皮书所强调的,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不抽象,更不虚无,而是建立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上的。稍加回顾即知,从成立中国残联,到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从公布实施《革命残废军人优待抚恤暂行条例》,到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制度设计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

  从残疾人获得平等地位,到残疾人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兴起,再到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党和政府全力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比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再比如,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每个残疾人的健康问题,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目标。此外,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平等、参与、共享,这是白皮书的主要关键词,也是残疾人享有权利的三大环节。这三大环节,缺一不可。有了平等权,才能更好地行使参与权,最终共享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成果。合法权利获得保障是残疾人享有尊严的前提,事实上,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残疾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同时,应看到残疾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像健全人那样融入社会,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残疾人享有尊严提供优待。

  一定程度上说,判断一个社会有没有人情味,一个政府有没有人文关怀,一个国家有没有人性关照,就看如何对待弱势群体,比如残疾人。新中国成立70年,残疾人之所以能够越来越有“存在感”,与制度保障有关,也与他们自强不息有关。遭遇不幸,并未听天由命,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扼住命运的咽喉,做生命的强者,让人肃然起敬。

  毋庸赘言,尽管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令人赞叹不已的成就,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改善空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曾坦言,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使残疾人事业逐步走上法治轨道。但是,法律和相关政策没有得到完全落实。白皮书也坦言,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滞后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正因如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份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在制度激励下,残疾人通过奋斗不仅可以改变命运,还能感受到拼搏的乐趣,更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只有残疾人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的中国梦才更加美丽。只要切实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人权,增进残疾人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残疾人的未来就能充满光亮。

  (王石川 )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