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关注东盟外长会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菲专家: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2019-07-30 15:4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7月29号到8月3号,第52届东盟外长会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菲律宾多位专家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外长会,东盟能够与中国一起,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发声,为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而努力。

  菲律宾的中国问题专家皮特洛认为,此次外长会将会着重关注经济、投资领域和安全领域。但最重要的是,东盟强调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进程,力争在年内达成协议。这是东盟倡导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信号。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 卢西奥·皮特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谈判之中,东盟也有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在今年完成谈判。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在目前世界贸易出现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某些国家正在采取各种手段来加剧贸易摩擦,企图摆脱世贸组织的机制限制。所以这一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会为更广泛的多边贸易体系奠定基石。

  菲专家:东盟应抓住创新发展机遇

  皮特洛还表示,创新力和科技进步,将成为目前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特别在5G技术的应用方面,东盟应抓住发展机遇。目前,菲律宾已经先行一步,菲律宾电信巨头环球电信公司6月20号正式启动该国首个5G商用网络服务,华为公司是其核心设备供应商。菲律宾也因此成为东南亚首个开通5G网络的国家。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 卢西奥·皮特洛:我认为东盟地区有很大的发展5G技术的潜力,网速从3G、4G提升到5G时代会让我们开拓更多的服务领域,比如会让我们提升医疗服务,一些偏远的地区通过5G可以实现这些。5G对运输和公共服务也非常重要,以及商业设施也需要5G支持,华为进入到了这一领域对菲律宾十分关键,将让电信服务质量得到升级。

  菲专家:东盟应与中国携手发展

  菲律宾国际关系专家班劳伊则更加看重中国在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只有东盟和中国实现了共同发展,才能使地区经济获益。

  菲律宾米利亚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系教授 罗梅尔·班劳伊:在东盟地区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国帮助东盟升级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繁荣,我们希望中国能与区域各国分享经济成果,这是非常非常必要的。这就是为什么东盟和中国的经济往来如此密切,因为在我们看来我们需要借助中国的发展,中国也需要东盟实现更好的发展,这就是中国和东盟的合作精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