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美诉讼增至1.84万起 德国拜耳深陷除草剂致癌案漩涡

2019-07-31 11:2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阮佳闻):德国化工制药巨头拜耳公司当地时间30日发表声明称,受恶劣天气影响,该公司二季度盈利与营收均未达预期,能否实现全年460亿欧元的营收目标和每股6.80欧元的利润目标令人怀疑。与此同时,美国有更多原告针对可能致癌的“农达”除草剂提起诉讼,使拜耳的处境雪上加霜。

  拜耳在声明中说,截至7月11日,美国已有约1.84万名原告针对孟山都公司“农达”除草剂中重要成分草甘膦会导致使用者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提起诉讼。作为孟山都的母公司,拜耳将积极为自己辩护。

  “农达”除草剂由美国孟山都公司于1974年发明生产,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得出结论,认为草甘膦“可能致癌”。不过,美国环保局坚称,谨慎使用草甘膦是安全的。欧洲食品安全局也表示,草甘膦不太可能引发癌症。但由于除草剂的不当喷洒直接导致人类中毒的事件偶有发生,加之雨水、河流、农产品、食品以及人体中都曾检测出草甘膦,国际上反对使用草甘膦的呼声日益高涨,相关诉讼自去年以来不断增多。

  拜耳去年6月收购孟山都之后,“接手”了其所面临的所有草甘膦诉讼案件。收购孟山都曾被看作是拜耳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但目前的结果显然已经远远超出决策者的预料。据悉,指控“农达”致癌的原告迄今已赢得三场陪审团判决,赔偿金超过了20亿美元。而有着155年历史的拜耳,目前市值与一年多以前并购孟山都时相比已缩水超过40%。由于担心相关索赔金额不断上升,投资者已经纷纷抛弃拜耳股份,导致其股价呈螺旋式下跌之势。

  拜耳面临的外部压力不只来自美国。奥地利议会日前投票批准禁止使用含有草甘膦的产品,创下欧洲首例。欧盟曾于2017年将草甘膦使用登记许可延长5年至2022年。根据欧盟法律,希望续登草甘膦的公司需提前三年、即在今年12月15日前提交申请。法国、匈牙利、荷兰和瑞典的监管机构将负责对申请进行初步评估。德国联邦农业部长克罗克纳近期表示,草甘膦除草剂可能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无法在2022年后获得欧盟续登。但她同时认为,德国不应效仿奥地利禁用含有草甘膦的产品,可以致力于寻找安全的替代方案。

  随着经营状况的恶化,拜耳不得不做出大幅裁员的无奈选择。据报道,拜耳方面此前已宣布将在全球11.8万名雇员中裁减1.2万人,比例超过10%;其中德国总部将裁员4500人。裁员计划将持续到2021年底,以期提振公司营收效率并拉升利润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