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贵州省保基乡农旅结合,促脱贫攻坚

2019-07-31 17:5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贵州省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布依族村民表演八音坐唱。摄影:杨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娜、杨喆、杨萌欣):陆家寨地处贵州省盘州市保基苗族彝族乡的大山深处,一座座少数民族风情的民居、干净整洁的庭院、淳朴的乡亲、还有罕见的50多棵600年以上的古榕树群,这片世外桃源生动展现出保基乡农业与旅游结合发展促脱贫攻坚的新成果。 

  陆家寨共有村民578户,1984人,其中布依族占33%,苗族55%。以前有255户贫困户,现在只有17户48人,预计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如今,不同民族的父老乡亲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每当有远方的客人来时,布依族村民就会表演八音坐唱,用独特的乐声表示欢迎。

  在这个民间乐团中,王升丽是一位漂亮的布依族妇女,她穿戴着布依族传统绣花图案的服饰,敲锣伴奏。演出结束后,她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块布,专心地绣起花来。这个村寨里一直保留着手工刺绣、纺纱、织布等传统工艺。王升丽就是当地有名的绣娘,多次参加贵州省的妇女手工技能大赛。如今,多才多艺的她又在村里的酒店当起了服务员。王升丽说:“我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了,这里近嘛,家都是这里的。我们每年都去比赛,去水城,去贵阳,(20)15年就参加了。”

  近年来,陆家寨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起旅游业和种植业。小桥流水,绿竹茵茵。古朴的村寨建筑,统一设计规划并修缮过的民居既保留了不同民族的特色,又和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勤劳的人们在山谷里开辟梯田种水稻红米,还开展了刺梨、精品水果、皂角、元宝枫等种植。此外,村民们可以在村中的酒店上班,赚钱和照顾家人两不误。陆家寨村村干部肖本金介绍说:“像我们村就有4个酒店,还有一个水上乐园。如果做好了,老百姓可以去务工。现在的酒店就是我们本村人在里面务工,他就可以有经济收入。电网以前是通了,现在是升级改造。我们陆家寨(20)17年做了4个组,(20)18年做了14个组,我们有18个村民组。还有我们的网线现在也全部拉通了,老百姓们得享受,他们也非常高兴。”

  漫步在陆家寨整齐的石板路上,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听着树丛中此起彼伏的虫鸣鸟叫,游客们感觉很惬意,仿佛自己也化身为当地村民,享受着真正的田园生活。在许多村民家门口都挂着盘州市精准扶贫干部帮扶连心卡,上面详细记录着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的信息和帮扶措施。保基乡的干部都要深入到各村寨,跟村支书、驻村工作队一起走访村民,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并尽力提供帮助。简单明了的连心卡让人觉得很温暖,脱贫攻坚战有组织,人民有依靠,不会有一个人落队。

  盘州市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从2015年年底来到保基乡工作,这几年他走遍了乡里所有地方,对各村了如指掌,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十足的信心。他说:“脱贫攻坚,我们觉得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不是一阵风似的,我们还是考虑到整个后续发展。应该说,在脱贫攻坚期间,我们通过农业产业的布局和种植,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脱贫的问题。但是后期怎么发展,怎么致富,怎么奔小康,乡村振兴当中我们怎么融合,从长远的方面,我们还是考虑到农旅融合这样的发展。”

  保基乡的面积147平方公里,有人口4852户15358人。保基乡的海拔落差比较大,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也是深山区。以前,这里土壤瘠薄、耕地分散、交通不畅,是贵州省20个贫困乡镇之一。近几年,保基乡政府对症下药,充分发挥这里的生态环境优势,布局了茶叶、刺梨、核桃和精品水果等农业产业。按照一村一社(合作社),村社合一,通过与平台公司合作,形成了完整的农产品产业链。老百姓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的保底分成,还能获取劳务费,增加收入。此外,围绕“水、电、路、讯、房、寨”小康六项行动完善了各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下半年做到了到每个行政村通村的都是柏油路,完成了串户路和庭院的硬化,对老旧房屋、排污系统、雨水管网等进行了维修维护。此外,利用盘州市政府推行的特惠贷、惠农易贷等金融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提高了收入。

  目前,保基乡正在积极打造稻田酒店、悬崖酒店、树屋酒店、洞穴酒店、民宿酒店等特色酒店集群,并在开发世界第一深的白雨竖洞、暗河、枫叶林、野生红豆杉等旅游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李金平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把保基乡独具山林特色的农产品做成旅游商品,建成更加便捷的对外通道,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到保基乡来旅游。

  陆家寨绣娘王升丽在村里的酒店工作。摄影:杨喆

  陆家寨修葺一新的民居。摄影:杨喆

  陆家寨里生长着50多棵600年以上的古榕树群。摄影:刘娜

  盘州市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介绍陆家寨的精准扶贫干部帮扶连心卡。摄影:刘娜

  陆家寨的民居。摄影:刘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