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贴着人物的心跳去讲故事,才有感染力——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热播启示

2019-07-31 12:14:31|来源:光明网|编辑:梁生文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戴洁

  近期,在央视一套热播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让观众重新认识了方志敏,一位有血有肉、给人以希望、盼望、热望的革命先烈。《可爱的中国》讲述了方志敏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动人故事,方志敏身上“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

  《可爱的中国》海报 资料图片

  《可爱的中国》自播出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不少观众看完该剧后表示,这是一部别具一格的主旋律电视剧,展现了“观众所不熟悉的方志敏的另一面”。在《可爱的中国》中,鲜活生动的影视创作手法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主旋律作品的独特魅力。

  1.一部鲜活生动的主旋律作品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1935年8月6日,36岁的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从容就义,面对行刑的刽子手,他的眼中依然盛满光明。他为“可爱的中国”奋斗的一生,通过荧屏感染了许多人,并且深深地打动了年轻观众。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凭借扎实的故事情节、清晰的叙事脉络、鲜活的人物形象、饱满的情感体现,塑造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有血有肉有情的革命英雄群像。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告诉记者,“《可爱的中国》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能拍得如此生动鲜活,难能可贵。正是因为剧中诸多感人的故事,让我在该剧播出期一直沉浸在英雄的故事中,每天都在追剧”。主旋律如何才能拍得好看?首先要抛弃“为了主旋律而主旋律”的想法。在《可爱的中国》导演吴子牛看来,“只有贴着人物的心跳去讲故事,故事才有感染力,才能征服观众。真正的主旋律一定是干净、深刻,有良心、有诚意的”。

  为了塑造一个全面立体、真实可信的方志敏形象,主创团队深入弋阳、横峰、玉山等地多次采访。据《可爱的中国》编剧之一温燕霞介绍,“团队在弋阳采访时,经常有人毛遂自荐上门给我们讲方志敏的故事,当地群众对方志敏烈士的感情是无比热爱和由衷景仰的”。主创从真实的历史细节入手细腻刻画,展示方志敏融革命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于一身的独特魅力。

  吴子牛在谈及《可爱的中国》的艺术创作时说:“创作《可爱的中国》之前,方志敏对于我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方志敏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的革命生涯是怎样的?我并不熟知。接到剧本后,我搜集他的资料,研究他的历史,透过历史事件的表象,读解他的内心。”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用纪实的镜头语言,呈现了方志敏烈士卓越的胆识和真挚的情感。方志敏的扮演者林江国在拍摄中坚持戴着十多斤重的真实脚镣,几个小时下来,脚也磨破了,但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去体会先烈经受过的苦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称赞该剧写意浪漫的表现手法:“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既有生动丰富审美细节的艺术化表现,又有深刻的思想发现和哲学观照。”

  2.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新突破

  近年来,如何讲好革命历史故事、挖掘革命精神,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关注的重点。《可爱的中国》在创作过程中独具匠心,不仅用历史细节和真实故事打动观众,还通过对英雄人物的艺术化呈现,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可爱的中国》以倒叙方式切入展开,观众一下子被带入了无限沉痛、悲怆又令人景仰的氛围之中。在勾勒宏阔历史背景的前提下,集中展示了方志敏一生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历程,在叙事上脉络清晰,张弛有度。在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看来,“《可爱的中国》在叙事结构上的精巧用心,使剧作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编剧团队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加工,用虚构的小人物穿针引线,将原本松散的历史事件扭结成剧情发展的“推手”。温燕霞回忆,“在艺术表现上,主创们巧妙地将方志敏的文稿融进叙事,采用回忆、梦境等手法,用更为开阔的视野带领观众见证方志敏的革命之路”。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如何塑造好历史形象、英雄形象?《可爱的中国》不仅给出了生动的答案,也为今后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立下了标杆。这部作品无疑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的新突破,在汪守德看来,“剧作呈现出精深、精湛、精致的艺术品相,堪称一部成功而完整讲述方志敏主要革命斗争事迹的电视佳作”。

  3.文艺精品创作要不忘初心

  “电视剧播出时,我们剧组很多人都流泪了,因为方志敏牺牲得很早,如果我们再不详细地描写方志敏的成长过程,他辉煌、悲壮的一生可能会被人淡忘。”吴子牛认为,穿越时空来到今天,这段故事还是有着强烈的现实主义温度。

  文艺创作不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且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民德引领风尚。《可爱的中国》创作团队用他们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全面、立体、生动的英雄形象。在创作采风时,站在方志敏就义前拍的那张照片前面,温燕霞曾暗暗立下誓言:“余生也晚,没能亲耳聆听您的教诲、与您并肩战斗,如今有幸用笔描摹您的崇高形象,但愿能写出一二,做一名红色基因传承人。”就目前观众的反响来看,创作团队做到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他们呈现的作品让无数青年观众为之动容。

  在总制片人徐知音看来,“这部剧最吸引观众的,根本上还是信仰的力量,也就是方志敏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正是这种信仰的力量,一直鼓舞着创作团队在困难中不断探索,在创作中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

  因为心怀信仰,方志敏投身革命,始终坚守初心,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因为心怀信仰,主创团队才向观众呈现了这部精品力作。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成为《可爱的中国》收视口碑双丰收的根本原因。徐知音说:“我们拍摄《可爱的中国》,初衷是为了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让观众透过电视剧也能感受到正能量的鼓舞。”

  主创团队对初心和信念的执着与坚守,与方志敏坚定虔诚的精神内核一脉相承,为当下的文艺精品创作注入活力。《可爱的中国》的热播,体现了文艺创作不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未来,荧屏会涌现更多像方志敏一样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也会有更多观众在看到这些动人的英雄故事后,备受鼓舞、奋力前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9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