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海上门户”天津港建设智慧港口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跑

2019-08-02 10:0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天津港“智慧”先行,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高质量。8月1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记者团来到天津港,实地探访绿色智慧港口服务京津冀区域发展的生动实践。

  天津港码头

  发挥世界级港口优势,打通海上运输网络

  天津港是世界级人工深水大港,2018年,天津港完成年吞吐量5亿吨以上,位居世界前十位,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密切贸易往来。

  依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天津港积极拓展京津冀物流网络。据天津港业务部刘鹏介绍,天津港开通了天津至秦皇岛、京唐、曹妃甸、黄骅等港口的多条定期环渤海内支线,共计投入运营船舶12条,每月航船达到90余艘次。2018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来自河北地区货源约占环渤海吞吐量90%以上。

  天津港码头集装箱

  智慧港口促进京津冀海上一体化

  近年来,天津港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码头通关、水平运输、自动操控和内集卡调度模式。2018年4月,天津港集团发布了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功实施基于5G网络的集装箱岸桥远程操控,提高了港口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天津港码头

  为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进程,“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 加快推进集装箱线上线下生产业务整合,有效地实现了港口功能的前移,进一步增强了天津港在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大趋势下的辐射带动能力。

  现如今,天津港正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海上门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