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拉美粤商共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9-08-06 15:2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根廷粤商会会长余永辉致辞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致辞

阿根廷内乌肯省省长古铁雷斯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孙宇):“2019拉美粤商中拉‘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暨联盟年会”当地时间5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参赞魏琳及领事部官员、阿根廷内乌肯省省长奥马尔·古铁雷斯、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政议员代表、阿根廷海关相关负责人、阿根廷中国商会代表、拉美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粤商代表、旅阿侨团负责人、中阿两国企业家代表,以及阿根廷各界友好人士近200人与会。

  会议在闭幕时发表的大会宣言称,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成立中拉命运共同体五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和为祖国华诞献礼,拉美粤商在本届论坛暨年会上形成共识,将发挥拉美粤商优势,广泛凝聚侨界共识和力量,积极参与和推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将聚焦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积极拓展向拉美国家的产业投资,协助中拉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实现互利双赢;将履行好粤商在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所起到民间使者的历史使命,促进双方在贸易、金融、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创新中拉合作模式、诚实守法经营、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为深化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宣言强调,拉美粤商联盟将继续以商业平台、商务交流为主导,推动实现中拉经贸商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打造涵盖农畜牧业、矿业、能源、旅游等领域的拉美商业航母。

  承办此次会议的阿根廷粤商会会长余永辉介绍说,本次论坛暨年会的主题是为全球化发展新形势下的中拉贸易与合作。与会人士就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变革背景下国际规则重建、中拉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中拉关系热点问题、促进中拉贸易投资政策和具体项目的交流沟通进行了探讨。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在会上指出,目前广东省正努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划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共创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新优势,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拓展了空间。他希望拉美华商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以勇立潮头的气概,突破壁垒、优势互补、资源融合、携手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构筑“一带一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贡献出新时代拉美华商智慧、华商力量。

  阿根廷内乌肯省省长古铁雷斯表示,中国不断推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和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阿根廷和拉美国家带来了发展良机。内乌肯省已经与中国企业在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领域开始了广泛的合作,让双方都获得丰厚的回报。同时,位于内乌肯省的巴卡穆埃尔塔油田区拥有阿根廷储量最多的页岩油气资源。他期待随着阿根廷中央政府国家能源合作计划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推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赴内乌肯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和能源开发的建设,以实现合作共赢。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拉尔表示,阿根廷作为拉美重要经济体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今年以来阿根廷的樱桃、葡萄、牛肉、猪肉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阿中经贸合作不断加速。他希望此次会议能为紧密阿根廷与中国广东地区的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并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与会的中检集团南美公司总经理斯欣宇表示,中拉民间经贸交流可以让拉美商界人士和企业更详细地了解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政策与方向,从而进一步挖掘合作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深处向实处走。在输华农产品出口方面,只有通过中拉业界人士广泛的交流,拉美企业才能生产出符合中国卫生和食品安全标准的、针对中国市场的优质高附加值农产品,让生产者和中国消费者都能分享到中拉互利合作带来的红利。

  会议期间,阿根廷海关和农产品出口、科技、医疗等企业代表还同与会的拉美粤商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并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拉美粤商联盟创建于2018年,在广东省贸易促进会的支持下成立,是拉美粤商间进行交流和推动中拉全面关系发展的重要民间交流合作平台,由分散在巴西、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巴拉圭等20个拉美国家和地区的粤商会组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