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 14年累计注册学生15000多人

2019-08-08 15:0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越来越多的肯尼亚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杨琼):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学习中文正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截至2019年6月,中国已在44个非洲国家设立了59所孔子学院和41个孔子课堂,成为非洲学生学习中文的重要平台。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于2005年12月,十四年来,累计注册学生15000多名。

  茹丝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在2013年登上了中国春节联欢晚会演唱《难忘今宵》,还曾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习了八年,并获得了硕士学位。如今,她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一名本土中文教师。

  谈起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茹丝说,一开始只是想学习一门外语。没想到学习中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她希望更多的肯尼亚年轻人学习中文,改变自己和国家的未来。她说:“我是2005年开始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目前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因为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对他们的未来会比较好,毕竟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博大精深全世界都知道。”

  茹丝所在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2005年12月19日,这所孔子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据内大孔院中方院长肖珊介绍,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学校注册学员从建院初期每学期的2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的规模,累计注册学员达15000多人,参加体验中国文化的人数达到8万多人。

  肖珊说:“我们作为孔子学院的一线工作人员感到很自豪,因为通过这个数字的变化,我们能够感觉到越来越多的肯方普通民众以及我们的学生越来越热爱汉语,学习汉语也是和我们强大的祖国分不开的。”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肯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中文。肯尼亚政府决定自2020年起,全国四年级(10岁)及以上的小学生将开始学习中文课程。据肖珊介绍,目前,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正与肯尼亚课程改革发展委员会合作编制教学大纲,并承担起培训本土中文教师的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教学大纲的编制,而且已经趋于成熟。按照工作规划,他们已经拟定在2020年开始试点运营汉语课程。

  肖珊说:“我们一直也在积极地联合内罗毕大学的教育学院,在本科生当中开设汉语学分课程,使得我们内罗毕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通过学习汉语获得学分,当他们毕业的时候就可以有汉语教师资格的证书,这对于本土教师的补充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内罗毕大学代理校长、孔子学院非方院长姆贝奇教授从2005年起就与孔子学院合作。在他看来,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肯尼亚乃至非洲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姆贝奇告诉记者,很多孔子学院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有的成为了蒙内铁路的职员、有的就职于中资企业,有的应聘到外交部门。他表示,下一步希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中文,并计划推动“中文+职业技术”的模式。

  姆贝奇说:“我们看到孔子学院吸引了很多人学习中文,成为中文教师,甚至在其它专业领域进一步学习,对于这样的发展我很兴奋。”

  肯尼亚学生端午节学习包粽子(摄影 杨琼)

  肯尼亚学生学习画京剧脸谱

  肯尼亚学生体验中国文化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