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贵州省借力“非遗” 助推脱贫攻坚

2019-08-09 15: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水族马尾绣非遗传承人韦桃花现场演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而在会场外,来自贵州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亮相新闻发布厅。近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探索出一条以非遗项目生产性经营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非遗扶贫”是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商务无缝对接,实现贫困户增收的一种扶贫模式。在贵州省近2000万的女性人口中,农村妇女人口占65%左右。为了帮助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2013年,贵州省推出了“锦绣计划”,通过保护和挖掘优秀民间民族技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增加收入。

马尾绣制品

  马尾绣是水族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古老刺绣技艺,其独特之处在于将丝线缠裹马尾后用于刺绣,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来自三都水族自治县杨柳村的韦桃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族马尾绣代表性传承人,自幼随母亲、祖母学习马尾绣制作技艺。

现场展品马尾绣(上)蜡染(下)

  据韦桃花介绍,如今,马尾绣产品已经远销全国各地,每个月可为贫困户带来1500至3000元的收入。“这两年带动的贫困户还有残疾人很多,公司加农户有1万多人。通过培训,每年都有一两千人,可以凭借做马尾绣养家。”

丹寨蜡染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芳现场展示

  苗族蜡染素有东方第一染之称,蜡染工艺在丹寨地区源远流长,主要以凤凰、蝴蝶、花鸟为主题,被誉为“藏在深山里的千年史诗”。据丹寨蜡染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芳介绍,近年来,她免费帮助合作社和周边村寨的妇女提升技艺水平,并从2009年开始,创立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每人每月最低都能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不过,她也表示,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做这个工艺需要培训才能达到外界的需求,这方面政府会给资金扶持妇女培训,提高我们的技艺。(同时),政府来宣传这个技艺,大部分去外面做展销,在国外也有订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