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多位西方财经官员及IMF专家发声 斥美方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

2019-08-12 09:5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近日,美方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这一单边行径受到多国人士批评。

  一些欧美国家的现任或前任财经官员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的权威专家纷纷表态,指责美国这一举动是缺乏依据、没有道理的,只会进一步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德国财长肖尔茨发表声明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经贸摩擦已经危害到了经济增长,而滥用“汇率操纵”标签是进一步的升级行动,只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损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在刻意操纵人民币汇率,因此,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显然是缺乏依据的。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西格尔认为,当今货币市场的规模极其庞大,任何一个国家试图单独操纵汇率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没有道理。

  另一位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伯格斯腾也认为,鉴于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缺乏证据,因此除美国之外的七国集团成员国都不太可能支持美国的做法,别的国家更不会跟进。

  据路透社11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七国集团成员国——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在2013年曾达成协议:七国集团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在就汇率问题作出“重大举措”前,必须先与其他六国进行讨论。但这次美方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却并没有遵守这一协议。这位消息人士说,美方突然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让欧洲国家“很吃惊”,因为美国财政部事先并没有与它们磋商过,这一单边行径无疑是美式霸凌主义又一新表现,损害了全球经济金融盼好的大局。

  (原标题:​多位西方财经官员及IMF专家发声 斥美方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