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北约战机“挂载导弹”跟踪俄防长座机 借口沿袭老套路

2019-08-14 21:2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俄与北约的“空中斗法”。一直以来,俄罗斯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敏感军事地带上空发生军机伴飞、抵近侦察以及拦截驱离等等行为,每一次都令国际社会紧张。当地时间13号,双方再次发军机抵近摩擦,而这一次北约方面瞄准的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当天,据俄媒报道,一架北约F-18战机在波罗的海中立水域上空试图靠近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被俄罗斯执行护航任务的两架苏-27战机驱离。俄罗斯媒体公布了当时的画面。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事发时绍伊古的座机正在波罗的海国际空域飞行,有两架苏-27战机护航。飞行途中,绍伊古的座机遭到一架挂载有导弹的北约F-18战机跟踪,北约战机试图抵近飞行时遭到俄方苏-27战机的驱离。

       俄罗斯媒体分析指出,视频中的F-18战机隶属于西班牙空军,自今年5月开始驻扎于立陶宛的北约空军基地,多次在波罗的海区域执行巡逻任务。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绍伊古乘坐的是隶属于国防部的民用客机,北约战机采取如此危险的行为抵近飞行,证明北约方面非常清楚飞机上的乘客是谁,这显然是北约对俄罗斯的挑衅,试图用这种低劣的手段来展示其对波罗的海区域的控制力。

       俄媒:北约辩称“不知所载何人”

       面对俄罗斯方面的指责,北约方面却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解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3号晚些时候,北约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一架北约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试图拦截一架俄罗斯飞机,并辩称此次拦截目的是为了“识别”该飞机,而北约战机当时并不清楚俄机当时所载何人。

       波罗的海上空现类似事件并非首次

       北约这套说辞事实上已经是“老套路”了,因为这并非是北约战机首次在波罗的海上空接近绍伊古的飞机。2017年6月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乘飞机前往加里宁格勒州主持俄国防部工作会议,飞行到波罗的海国际水域上空时,有数架北约飞机在附近跟随,其中一架北约成员国的F-16战机企图靠近绍伊古的座机,但在护航的俄苏-27战机发出警告后,这架北约战机飞离。而当时北约方面给出的解释跟这次一样,也是辩称“跟踪”是为了“识别身份”而已。

       俄媒:北约针对俄罗斯侦察飞行频率增多

       近年来,北约针对俄罗斯的侦察飞行频率增多,双方战机经常在波罗的海上空出现抵近和驱逐等动作。据俄媒报道,本月北约无人机和侦察机就经常不顾俄罗斯国防部反对,频频在俄边境以及俄驻叙利亚基地附近上空现身。

       本月12日,俄空天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欧洲大陆北部海域上空进行例行飞行时,挪威战机在部分阶段对俄轰炸机进行伴飞。8日,俄空天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白令海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美国和加拿大战机在部分阶段对俄军机进行伴飞。

       事实上,类似的空中“斗法”今年已经发生数次。今年3月,俄军在波罗的海公共水域上空探测到一架不明飞行器,该飞行器正向俄罗斯边境飞行。随后,俄军立即派遣一架苏-27战机升空拦截。苏-27战机飞行员在抵近目标后辨认出该不明飞行器为美国RC-135侦察机。随后,双方都互相指责是对方先做出了挑衅动作。

       今年5月,北美防空司令部称,包括4架图-95轰炸机和两架苏-35战机在内的6架俄罗斯军机进入美国阿拉斯加州防空识别区,时间长达12个小时,随后被美军4架F-22战机拦截。而当时俄方解释称,所有飞行均严格遵守有关公共空域的国际使用规则,未侵犯别国领空。

       本月12日,俄空天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欧洲大陆北部海域上空进行例行飞行时,挪威战机在部分阶段对俄轰炸机进行伴飞。8日,俄空天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白令海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美国和加拿大战机在部分阶段对俄军机进行伴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