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汇率之争实为对世界经济贡献力度之争 应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格局

2019-08-14 19:4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4日在北京表示,汇率之争实际上是发展速度之争,是对世界经济贡献的力度之争。他认为,美国在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中处于“中心”地位,有能力在较长时间内有效操纵汇率,并把汇率作为对付其他国家的武器。这位中国著名学者呼吁,为避免美国随意挥动汇率大棒,应重塑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

  在14日召开的主题为“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的研讨会上,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直言,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世界各国很明显地被划分为“中心”和“外围”两部分。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国一直居于国际经济和货币体系的中心;而“外围”的经济体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在不断变迁。美国在1988年到1994年间共对13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了评判并判定它们操纵汇率,而这些国家和地区无一例外都是当时发展比较快的经济体。李扬指出,这显示出,汇率之争实际上是发展速度之争。李扬说:“我们能看得到它(美国)的这个顺序,先是德国、日本、中国台湾省、韩国……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速度快于美国,所以使得它们和美国之间的劳动生产率等等方面就有了差距,这些差距自然会引致汇率出现波动。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美国人认为这个事情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先后对这样一些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评判,并且判定这些国家和地区是汇率操纵。所以可以说,汇率之争实际上是发展速度之争,实际是对世界经济贡献的力度之争。”

  李扬认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内,美国才是有能力实施汇率操纵的国家。李扬说:“汇率是实现美元霸权的关键武器。所以独步天下的货币霸权国美国对他国特别是所谓汇率操纵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当今世界上似乎只有美国才有能力在较长的时间内有效地操纵汇率。”

  事实表明,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就两次不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量、不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商量,擅自变动了汇率,使得全世界出现货币动荡,而且有了长达五年之久的危机。

  李扬还引用了美国学者所做的一项关于汇率干预效力的实证研究:在1973年3月2日到1997年3月19日间,美国对汇率市场总共进行了1214次干预,美国干预汇率市场的成功率约为60%,汇率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其他国家的武器。

  李扬分析认为,历史事实表明,美国才是经常使用汇率武器干预市场的国家。李扬说:“汇率,至少涉及到双边。但是迄今为止,始终是美国人没问题、都是别的国家出问题,所以这个(汇率)就变成了美国人手中的武器、‘中心’国家对付他国的武器。而且这些武器被一些装扮为‘公理’的精致理论包裹着,把它的装扮‘公理’的外衣剥去之后,发现是赤裸裸的国家利益。”

  李扬提出,由于美国主导了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可以随意挥舞汇率大棒对付其他国家,其他国家处于被动地位,所以,治本之道唯有对现行体系进行重塑。李扬说:“只要这样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还存在,我们就永远是在它的‘汇率操纵国’的大棒之下,我们会永远处在一个所谓‘美国吃亏论’、‘你们占便宜论’的大棒之下。所以治本之道是重新塑造一个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任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