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步入绿色智能发展快车道

2019-08-14 18:4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以“聚智末端、洞见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中国快递末端未来发展走向、绿色动能转换、突破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几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中国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330亿件;智能快件箱达32万组,快件箱递率达11%;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5.22%;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更加广泛,保有量已达2万辆;全国实现了快递进校园的全覆盖。

  中国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快递业的绿色发展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让快递“最后一公里”更绿色是企业和管理部门共同的责任。刘君说:“今年我们推出了‘9571’工程,到目前为止,效果比较明显。9是电子面单使用率,原来目标是全年90%以上,上半年已经达到96%;5是上游电商快递二次包装压缩到50%之内,减少一半,到目前为止是45%;7是内部的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目前是44%。1是末端包装箱回收站的建设达到1万个,到目前为止,这个目标基本完成。”

  负责京东快递业务的京东集团副总裁樊军认为,随着5G技术的推进和发展,5G将会引领快递行业进行最后末端的变革和突破,在终端运营方面,“最后一公里”将越来越多的呈现出运营自动化、决策智能化和服务多样化的特征。樊军说:“在决策智能化方面,我们通过运力平台的搭建,连通了货主、货物和车辆,通过货物和车辆的精确匹配减少中间环节,同时,也带来效率大幅提升,仅以这个方案为例,车辆使用率上提升了40%以上。对于‘最后一公里’,结合大数据以及AI智能技术,实施动态规划,整体配送半径优化20%以上。”

  参加峰会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指出,快递“最后一公里”正在成为产业的一个“蓝海”。汪鸣说:“通过近几年物流业发展趋势的总结,我个人的观点,快递已经因为规模化使得它的末端具有了产业价值,所以,快递的末端正转成有规模的可经营的产业。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认识到了,就有可能形成政府对快递末端网点设施、对网点布局建设进行必要的投入,企业对末端的资源、网络进行整合,最终可能会形成基于末端的全新的产业形态和业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