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无惧风雨 持续提振全球信心

2019-08-14 20:02:13|来源:南方网|编辑:杨玉国

  中国经济好不好,数据最有说服力。8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外媒关注: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7%。“意外”成为外媒报道中出现最多的词语。路透社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中国7月份出口量将较去年同期下降2%,进口量将下降8.3%。然而“7月份的出口增长创3个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也超过路透社调查中最乐观的估计。”不少外媒还敏锐地捕捉到,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7月实现了3个月来的首次回升。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扎实数据,成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的力证。

  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已经不仅关乎中国自己,而是关乎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今年上半年,外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有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2019年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3%,“三驾马车”依然稳健有力,高质量发展渐次显效……在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当下,中国经济半年报释放出积极信号,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提振了世界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正如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阿德希尔·卡文所说,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风雨无阻奋进路,岁寒更知松柏操。前进的路上从无坦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远超各方预期。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提高个税起征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值税税率,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9中国经济半年报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下半场”值得期待!正如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的评价:“在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保持经济稳健前行的同时,中国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胸怀拥抱世界,而这也让国际舆论更加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历史大势浩荡前行,中国前行的步伐铿锵有力。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亿万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创造更大辉煌的底气所在。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拥有庞大体量、强大动力、巨大潜力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方网徐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