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总统指美国组建“护航联盟”无助于地区稳定

2019-08-14 21:46:11|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德黑兰消息:针对美国有意在海湾地区组建“护航联盟”的动向,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指出,无论这一动向能否最终成为现实,此举都无助于地区稳定。他还表示,伊朗与其他海湾国家有能力维护地区安全。 

  近期,美国游说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以及日本等国在波斯湾和阿曼海地区组建“护航联盟”,保护各国油轮及商业船只的航行安全。目前,仅有英国和以色列同意加入这一联盟,德国和日本则明确表示拒绝。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鲁哈尼14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海湾地区国家可以通过对话与合作确保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所谓的“护航行动”不会给地区带来任何好处,海湾地区不需要外部势力介入。他提醒地区国家不要掉入美国设下的“陷阱”。

  鲁哈尼当天还将矛头指向以色列。他批评以色列跟随美国鼓动别国在海湾地区进行护航行动,他说以色列最好承担起维护地区稳定的责任。

  在谈到伊核协议问题时,鲁哈尼称,伊朗已决定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中规定的义务,以回应美国退出协议的举动。同时,伊朗将继续与其他协议缔约方保持对话沟通。他说,“在适当条件下,伊朗愿意与国际社会进行谈判,以达成共同的目标。”

  另据伊通社报道,伊朗总统幕僚长马哈茂德·瓦埃齐14日宣布,如不出意外,伊朗总统鲁哈尼今年9月将赴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瓦埃齐还表示,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有权出席联大,这是伊朗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权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