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十届中伊友协年会暨中伊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08-14 11:01: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伟):8月13日,第十届中国伊朗友协年会暨中伊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中伊各界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中伊旅游、文化、青年、科技、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郁红阳、刘振堂,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中国高校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伊中友协成员等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及研讨会。全国对外友协林怡副会长发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伊自古就是文化灿烂的魅力国度,丝绸之路把两个伟大民族联结在一起,两大文明沿着绵延数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交相辉映,为推动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友好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代中国与伊朗自1971年建交以来,相互理解信任,患难与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伊,双方发表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全国对外友协、中伊友协和伊中友协作为推动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机构,始终不忘增进中伊人民友谊的初心、牢记促进中伊共同发展的使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坚持做好自己、从未懈怠,积极举办各项活动,为中伊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伊中友协主席阿哈德·穆罕默迪在开幕式上表示,伊朗和中国的关系近几年进入了战略合作阶段。未来,两国仍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各领域加强和扩大合作。他说:“目前的国际和地区局势已经为两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些机会,加强两国关系。两国友协也应该在此方面发挥比以前更大的作用。”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两国近几年也为加强人民之间的联系做出了富有价值的努力。他说:“为方便两国民间交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上个月开始对赴伊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可以肯定的是,加大两国间游客和经济界人士的流动,除了能够带来经济利益外,还能扩大两国间相互理解,增进两国间友谊。”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中伊旅游、文化、青年、科技、经贸等领域交流,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伊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穆斯塔法·穆罕默迪在发言中表示,青年在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要取得成功,必须重视青年在其中的作用。他为此提出三点建议:“建立文化之家,为两国青年人进行文化交流提供场所;指定三所大学,为青年之间的科学交流提供机会;为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在两国政府和友协的支持下,在德黑兰召开相关会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