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巴关系将一如既往保持积极持续发展——专访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

2019-08-14 17:1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施倞、胡颖枫):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45周年。近日,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巴西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积极持续的发展,他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双边关系。

  保罗·瓦莱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巴西就曾与中国保持着外交往来,时间是二十世纪上半叶,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动荡时期。1974年,两国正式建交。不过,双边关系基本上是一张白纸,或者说是‘既无旧债,也无积怨’,彼此间的一切都有待发掘。”

  在采访伊始,保罗·瓦莱如此回顾中国与巴西的外交往来。在他看来,双方在建交初期经历了一个相互接近、逐渐了解的过程。随后,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经贸领域尤为显著。与此同时,两国政府开始寻求为双边关系提供制度支持。因此,在1993年,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随后又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使先生评价说,中巴关系发展是非常积极的。“一直以来,中巴关系持续发展,近几年,已经催生出能够推动自身发展的动力源。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中巴关系发展是非常积极的,是基于相互尊重与互惠互利原则的,这一点,双方都是认同的。那么,这就是过去45年里发生的事情。我们也相信,未来45年将一如既往。”

  得益于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巴西产品,比如巴西烤肉、甘蔗酒、饮料、拖鞋等等。保罗·瓦莱介绍说,巴西也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这是毫无疑问的。其实在早些年,中国元素就已经活跃于巴西市场。近年来,一些知名度更高的中国企业和品牌开始进驻巴西。我认为,这种趋势将会不断扩大,无论是巴西元素在中国,还是中国元素在巴西,都是如此。”

  两国元素在彼此民众生活里的相互交融也反映了双边贸易的稳步推进。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在大使先生看来,数字足以证明一切,“中巴在贸易领域的合作,我认为数字就可以证明一切。2004年至2019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倍。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末算起,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0倍。相比而言,两国在2000年和2001年的贸易总额只相当于现如今巴西与中国河北省的贸易量。可以说,两国贸易发展良好,并将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巴西成为了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互惠互利为目的进入巴西市场。保罗·瓦莱回顾说,十年前,在巴西还没有什么中国投资。但是,仅仅五到六年,中国几乎是从零开始,一跃成为巴西的重要投资来源国,其投资总额达到700亿美元。“我们希望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增长。巴西经济在过去几年增长缓慢。现在,随着改革的实施,我们希望巴西经济可以明显复苏。一方面,可以为中国公司创造更多在巴西投资的机会,并获得可观利润。另一方面,巴西也需要中国投资来满足各行业的发展需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大使先生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中巴两国人民彼此间有相当的亲切感,双方的人文交流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人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这可能是我们的双边关系中一个潜力亟待发掘的领域。无论是巴西驻中国大使馆,还是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近年来都特别重视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向民众宣传各自国家的音乐、舞蹈、戏剧和电影等。这种文化交往一直都在进行,我们也看到,民众对此抱有极大的兴趣。不过,至少在初始阶段,还需要两国政府的更多参与。”

  45年里,中巴两国于一张白纸上作画,为双边关系发展描绘出绚丽而多彩的图案。在未来的45年,正如保罗·瓦莱大使所说,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积极持续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