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9-08-14 22:54:3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4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张汉晖强调,美国对华贸易存在逆差,主要原因不在中国。美国长期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实行管制,导致中美双边贸易失衡。他说:“我们希望购买美国的产品,但是他们却说,不行,只能买波音飞机和橙子。我们的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那得买多少橙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汉晖还指出,美方统计的贸易逆差数据不具合理性。他说,中国把从美国进口的原料和设备加工为成品后,再出口到美国市场,美国在统计贸易赤字时将这种再出口也计算在内,是不正确的。张汉晖强调,美国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对美出口中占有相当份额,例如,超过90%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是这些却不是中国的产品,只是美国企业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对此,美国领导人要么真不知道,要么就是佯装不知道。

  针对美方指责中国“非法窃取”美国技术,张汉晖驳斥道,“我们现在拥有的技术,美国还没有。美国还没有的,或者说,日后才会出现的东西,我们如何才能窃取?”

  此外,针对美国施压,试图要求中国修改经济领域的相关法律,张汉晖强调,“中国法律是否需要进行修改,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和莱特希泽没有关系。美方的这些行为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我们将对此坚决抵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