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赦1959》: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9-08-15 18:1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靳松

  近日,由董亚春担任总导演,赵琪编剧,张铎、奚望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特赦1959》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

  该剧围绕“特赦”这一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对战犯进行改造和特赦的历史事件,再现1949年至1959年新中国成立第一个十年间的伟大建设成就。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特赦

  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中央指示将关押在全国各地的蒋介石集团高级战犯转入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集中关押,其中包括杜聿明、王耀武、黄维、宋希濂等国民党将领。

  在改造和反改造的艰难博弈中,战犯们的思想认识逐渐转变。毛主席肯定了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将领在抗日战场上的功绩,他们深受感动。

  △《特赦1959》剧照

  1959年国庆前夕,国家发布特赦令。这一天,杜聿明、王耀武等人依次从共和国法官的手里接过特赦令。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特赦。

  △《特赦1959》剧照

  从改造到特赦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更是一大创举。电视剧《特赦1959》呈现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重现这段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非凡历程。

  影视剧首度聚焦“特赦”题材!

  电视剧《特赦1959》讲述了华北功德林管理所改造战犯以及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特赦战犯若干的重大历史事件。

  △《特赦1959》剧照

  这是这段历史首次在电视荧屏上体现。主创们以这部剧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赵琪坦言,“由于政治敏感度高、创作难度大、改编技巧高等问题,这一题材的选择是最大挑战。”

  虚实结合!一部戏台词顶三部

  随着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结束,一场改造战犯的“攻心之战”拉开了序幕。《特赦1959》讲述的便是这场“攻心之战”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特赦1959》剧照

  在尊重历史、尊重生活的基础上,电视剧采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塑造人物。剧中,既有杜聿明、王耀武、黄维等真实历史人物,亦有不少承载着一定典型性的虚构人物。

  剧中主人公、负责战犯改造工作的功德林管理所所长王英光便是虚构人物。接受过高等教育、又有多年革命工作经历的王英光,有文化、有教养、有胸怀,革命立场坚定,同时也因解放战争失去过至亲——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形成了戏剧看点。

  △ 张铎饰王英光

  饰演王英光的张铎说,“这一部戏大概有三部戏的台词,一天到晚我一直在说话。”他认为,能把剧中的台词说好、说清楚、大家愿意听,才能更好地展现这一角色。“我觉得这个题材非常精彩,不接这部戏,会成为一生的遗憾。

  此外,这部剧还把新中国第一个十年的社会状况和历史大事,与改造战犯的剧情有机结合,抗美援朝、西南剿匪、北京旧城改造等事件逐一表现,还通过战犯参观长春汽车制造厂、武汉长江大桥、沈阳机床厂等展现了祖国新貌,使这部剧显得更加厚重、温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