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他“造假”17年,原因是......

2019-08-16 16:07:46|来源:新华社|编辑:黎萌

  他,在17年里制作了一千余根假肢,帮助了数百名肢残朋友。

  他,叫黄水根,是江西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一名假肢装配工程师。

  黄水根对送来修复的假肢进行矫正。

  2002年,他作为当年全省唯一一名专业学生,从中国假肢矫形技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在南昌开始了他的工程师生涯。17年间,经他制作的假肢,超过1000条。这意味着,数百名肢残朋友获得了他的帮助。

  黄水根在工作室内对送来修复的假肢进行矫正。

  黄水根(右)和助手陈建林(左)向前来咨询的残疾人介绍假肢的情况。

  黄水根说,当年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机缘巧合”。“报考的时候,我就发现,唯独这个学校嘛,它以中国打头的。而且是定向招生一人,当时我就想着说早点有份正式工作,能够早点就业,早点给家里面解决一些这个实际问题。”

  黄水根查看送来矫正修复的假肢。

  在江西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工作室,黄水根和助手在制作假肢。

  然而入校之后,看到面前的钳工课程教材,黄水根“一下子就懵了”。本来想当个“白领”的他,从来没预料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工人。

黄水根在网上查阅各类型假肢制作的资料。

  黄水根(右)指导装配假肢的残疾人陶国金进行训练。

  但慢慢的,坚韧和不服输的性格,让他逐渐习惯、乃至爱上了这个职业。2001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实习的黄水根,在老师的鼓励下,为一位脊柱严重弯曲压迫内脏的小男孩制作了一件辅具。用他自己的话说,效果“立竿见影”。这让黄水根意识到“我跟医生是同等的,我同样可以为更多的人群服务。”

  黄水根帮助残疾人陶国金装配假肢。

  黄水根为残疾人陶国金调整假肢。

  在黄水根看来,病人戴上假肢,只是他服务的开始。从适应、调整到康复训练,在长达2-3年的磨合期里,黄水根的帮助与鼓励一直不断。

  “黄水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同事一起完成假肢的制作。

  在江西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工作室,黄水根的助手黄菊元在制作假肢。

黄水根的助手陈建林(右)为一位残疾人进行髋大腿假肢修理。

  黄水根的助手在工作室内制作假肢上的小腿内衬板。

  2015年,黄水根带领的团队被民政部授予“黄水根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黄水根和装配假肢的残疾人陶国金一边行走试用假肢,一边聊天。

  “我认为一个假肢或者辅具对于患者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让他认识到自己的完整。一是生理上的完整;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在于心理上的完整,能够让他以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自己,甚至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