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2019-08-16 16:0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女士16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物价运行基本平稳。今后一段时间,物价也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根据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2.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当天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达到2.8%,我们分析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为1.6%,1—7月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孟玮表示,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中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一方面,从供给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对此,孟玮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等。目前一些措施已产生了积极成效。今后,还将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形势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确保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对进一步扩大消费进行了部署。对此孟玮表示,将通过稳就业、促增收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为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