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白皮书戳穿针对新疆教培工作的三大谎言

2019-08-16 19:1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政府周五(16日)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就教培中心设立背景、授课内容、实施成效等问题,向国际社会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说明,用事实揭穿了西方一些人针对新疆教培工作炮制的三大谎言,揭露了他们打着“人权”幌子、采用“双重标准”干涉中国内政的真实意图。

  新疆长期以来是中国反恐、反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冲击了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此都不会坐视不管。有效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有力打击和震慑恐怖分子,正是对新疆人权的最大捍卫和守护。

  反恐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不少国家都尝试通过设立“去极端化中心”、“教育转化中心”等方式,对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影响的人进行教育挽救。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是相通的,目的都是防微杜渐、治病救人,兼顾反恐和民生改善的双重需要。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但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却大搞“双重标准”,竭尽所能对新疆教培中心进行污名化,其实质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和纵容,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

  对此,这份白皮书用事实说话,戳破了西方针对新疆教培工作的三大谎言。

  首先,新疆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绝不是西方所渲染的什么“监狱”和“牢房”。

  教培中心通过“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形式,对学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使他们远离极端主义思想危害,并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学员的人身自由和权利获得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比如,教培中心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教培中心会举办各类文体娱乐活动,设置图书阅览室,最大限度保障学员享有受教育权利;学员的进出是动态的过程,这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负责人日前所指出的,现在大多数学员已经结业,重返社会并实现就业。

  其次,教培中心绝没有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进行什么“文化清洗”,确定教育挽救对象的唯一标准是判断其是否有过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与地区、民族和宗教信仰无关。

  针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教培中心设置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培训等教学课程。这并不意味着打压少数民族文化。事实上,宗教极端势力正是利用信教群众不懂汉语、不懂法律、劳动技能欠缺而进行煽动和蛊惑,给后者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相关课程,学员们获得了自食其力、与其他民族群众沟通交流、适应现代生活的技能。同时,他们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和风俗习惯也得到了充分尊重。

  第三,教培中心并没有打压伊斯兰教等宗教信仰。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教培中心在管理上实行教育活动与宗教活动相分离,规定学员不得在校内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但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这意味着教培中心学员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

  事实证明,包括设立职业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切实保障了新疆当地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新疆已连续近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7589万人次,同比增长46%,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

  新疆的有关举措还给全球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不久前,50多国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这充分说明,在涉疆问题上,中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包括西方国家在内,许多国家饱受其害。奉劝西方一些人摘下“有色眼镜”、丢掉“双重标准”,好好看看这份关于新疆职业技能教培工作的白皮书,不要再妄想攻击和抹杀新疆的去极端化努力与成效。一个欣欣向荣、繁荣稳定的新疆,将使一切谎言不攻自破。(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