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二十载潜心中文教学创新的泰国教育家——全球首家孔子课堂创办者颂德通猜

2019-08-17 19:2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2006年,颂德通猜在刚成立的孔子课堂体验汉语教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敏):在泰国有这样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者和中泰友谊的使者,20年坚持开拓汉语教学创新之路,创办了全球首家孔子课堂,他就是颂德通猜。

  颂德通猜在泰国地位崇高,备受皇室和社会各界尊敬。他有着显赫的地位、尊贵的称号、广博的学识。他一心扑在他所热爱的文化传播和教育事业上。早在20年前,颂德通猜就意识到在泰国推广中文教育的重要性,他曾在自己的著作中写道:“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历史非常悠久,影响了全世界。泰国从800多年前的素可泰时期至今,始终与中国有文化和经贸往来。语言沟通是经贸合作的基础,如果泰国人可以很好地使用中文,就会有更多机会促进中泰两国各方面的交流,这就是我长久以来致力于推广汉语教学的原因。”在他看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可以推动社会进步,教育的发展一定要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世界潮流。“以前泰国用英语与外部世界交流,我认为中文一定会成为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尤其是在商务交往中会变成十分重要的交流工具。泰国与中国有着‘一家亲’般的友好往来,泰国青少年应该为成为未来的精英人才做好充分准备。”

  对教育事业的高瞻远瞩,让颂德通猜潜心于教育的不断创新。2003年,他在曼谷岱密中学成立华文教育中心,后又成立了隆财基金会,为中文推广提供资金保障。2004年,他创办的“宝石王杯汉语比赛”在泰国曼谷举行,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6届,累计参赛人数超过6万人,成为海外地区规模最大的汉语赛事。在颂德通猜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和泰国教育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2006年11月18日,在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成立了全球第一家孔子课堂——岱密中学孔子课堂,与多所泰国学校合作形成泰国中文教学网络,在泰国掀起中文教育热潮,岱密中学孔子课堂也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典范。

  颂德通猜:“当时在岱密中学开展中文教学也是回应社会需求,岱密寺(金佛寺)所在的地区是曼谷传统的华人聚居区,华人在此居住超过200年了。那时泰国教育部鼓励兴办符合社区需求的各类教育,中文开始被纳入泰国公立学校课程。后来汉办在世界各地开办的首批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有100家,我们向汉办提议应该从小学和中学阶段开始教授中文,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汉办非常认可我们的建议,将全球第一家孔子课堂开在了岱密中学。”

  泰国诗丽吉王太后、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朱拉蓬公主等都曾接见过岱密中学孔子课堂的工作人员,诗琳通公主更是多次参加课堂组织的活动,泰中政要、高层人事也相继莅临孔子课堂。岱密中学孔子课堂已累计接待来访近2万人次,被泰国国家旅游局定为国家级中国文化景点。孔子课堂历次大型活动均得到泰国各大华侨华人社团的大力支持以及数百所大、中、小学的积极参与,中泰主流媒体也给予了广泛关注。

  颂德通猜:“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学习中文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岱密中学孔子课堂在中文教学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顺应了社会需求和世界潮流,在全泰国掀起了学中文热潮,小学、中学、大学都开设了中文课程,尤其是公立学校纷纷以岱密中学为样板开设了中文课程,汉语教育走进了全泰国的学校。”

  岱密中学孔子课堂经过十余年发展,规模及影响力都大大增强,先后两次被评选为全球“先进孔子课堂”。对于创办者颂德通猜来说,这个课堂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也是他一生的责任与梦想,同时也构建着他对中泰两国全面持久合作、互利共赢的坚定信念。他坚信“从孔子课堂走出去的学生会拥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自信地看待这个世界,憧憬美好的未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