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切记!越野莫“撒野” 多伦县草场被碾压涉事方遭罚

2019-08-18 18:2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最近几年,驴友探险变遇险的事时有发生。风险提升的背后是认识不足,不守规则的集中体现。徒步穿越是个专业的事,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储备,经过专业的培训,在规定的区域以专业的形式开展。征服大自然、挑战自我需要量力而为,到未经开发的无安全保障的区域强行“野游”,任性后的代价十分惨重。

  同样需要为自己任性行为买单的还有组织草场“越野”的组织方。不久前,有群众举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牧民放牧的草原遭5辆越野车故意碾压,有的车还是专业的场地越野车。

  猛踩油门,甩起泥土,越野车配上大草原,真的有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吗?不久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草原生态执法大队接到举报,牧民放牧的草原遭5辆越野车故意碾压,有的车还是专业的场地越野车。

  多伦县境内的锡林郭勒草原,因为靠近浑善达克沙漠,在一些自驾游攻略上,被列进全国十佳最野越野路线。近几年,随着当地草场的恢复,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越野车离开规定路线碾压牧民草场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除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外,禁止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如果违反,除了限期恢复植被,还要处草原被破坏前三年平均产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罚款。

  2000年,北京沙尘暴引起了人们对北京北部沙漠的关注,多伦县南沙梁成了治沙第一站,当地人形容当时的草原生态,是沙中找绿。当地不仅投入巨大财力,牧民也因为禁牧搬迁,做了不少牺牲,经过了近19年的治理,绿色才逐渐回归这片土地。因此,当地人对越野车撒野的行为十分反感。由于接到举报时,越野车队已经离去,当地草原生态执法大队只能通过短视频平台,征集线索。

  因为使用短视频平台时间长,粉丝多,刘建军在自己的快手账号上帮着发了多条线索征集,非但没人主动联系,还有人拍视频调侃他。更可笑的是,视频中的男子,当时并不在碾压草场的现场。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这次越野活动的组织方,北京洪坦汽车定制改装中心,终于回到多伦县配合调查,接受罚款,负责人还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承诺恢复植被,并每年将在多伦县义务植树10亩以上。发视频的员工也已经被辞退。目前,多伦县还在旅游旺季,体验草原穿越深度游的人数也在增多,当地政府也发布公告,希望人们按规定路线行驶,越野车可千万别撒野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