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法媒:深圳再当“先行者” 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更进一步

2019-08-20 15:4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深圳市景。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国际在线专稿: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再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法国《欧洲时报》20日发表社论称,作为“先行者”的深圳代表着中国发展的方向,中国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下是文章摘编:

  提起深圳,人们总会惊叹于它所书写的现代化城市崛起奇迹,折服于它赶超硅谷、融入血液的创新DNA,会关注到它与香港一河之隔的特殊位置,也会津津乐道它拥有的华为、腾讯、顺丰等巨头大咖,更会将它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从40年前的小渔村发展到如今GDP赶超香港的大城市,深圳完全具备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基因。无疑,中国选择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有着可循的逻辑。

  近年来,深圳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制造业升级,多措并举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更让它的发展后劲十足。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中国官方出台的《意见》中,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着墨颇多,从科技创新的协同开发、创新管理,到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再到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为民众生活提供便利。可以明显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深圳发展前行提供机遇,而深圳的探索先行,更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带来利好。

  深圳要建设的不是“中国一线”,不是“亚洲一流”,而是可以比肩那些国际超级大都市的“标杆城市”,足见中国对深圳的未来定位之高,期望之切。先行示范区既要先行,又要示范。先行意味着深圳之后,其它城市也要跟上,示范则表明了可复制、可推广。可以说,深圳的这次“升级”也代表了中国发展的方向。

  中国选择深圳先行,表明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并将推广至全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