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会师地见证长征胜利足迹

2019-08-20 15:0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磊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行健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们重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途经十三省,历时近70天,到达甘肃甘南、会宁。千里岷山、红军会师地见证了长征胜利足迹。

  夏末,腊子口两侧的山崖上,枝叶翠绿。一线青天下,山壁对峙,河水奔涌。1935年9月,这段天险,横在了红军北上的通道上。

  时任红一军团红二师红四团政委杨成武之女杨俊生曾听父亲多次讲起,当时,敌军在腊子口桥对面碉堡中架起机枪,用火力封锁桥面。但就在交叉的火力网中,红军还是找到了“通路”。

  杨俊生:红四团正面攻,攻了好几次没有攻下来。后来也是经过很多的侦查,发现敌人两个弱点,一个是上面的碉堡没有盖,还有两侧悬崖陡壁敌人就没有怎么设防。

  腊子口战役打开了红军通往陕甘宁根据地的星火燎原之路。

  1936年8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再次走过腊子口,并在转战两个月后到达了胜利会师的终点。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原馆长杜永胜说,1936年10月,红一、四方面军和红一、二方面军,分别在会宁、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分散的力量由此汇聚,三只铁拳站在了一条火线上,战士们做好准备去打更大的胜仗,这也感染了会宁的老百姓。

  杜永胜:红军在会师前后,光在会宁带走的粮食就有五百万斤。

  随后,三大红军主力在甘肃山城堡地区“集结全力,相互配合作战”,打破了国民党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围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