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经济稳增长给世界注入活力和信心

2019-08-21 20:56:51|来源:南方网|编辑:靳松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低迷不振下行压力加大,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份额连年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经济发展的表现、走势和前景自然格外为国际社会所高度关切,对世界经济活力与信心的影响力之大不言而喻。

  经济大盘“稳”、结构调整“进”、新旧动能转换“亮”、消费升级空间“扩”,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表现出的强大韧性受到外媒的普遍点赞,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对世界影响力被国际社会寄予广泛期待。外媒之所以一致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显然有其必然逻辑。

  中国经济大盘稳、基础扎实。正如英国路透社报道指出,各项数据释放出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的信号,随着前期政策逐步落地,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中国经济已经连续18个季度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这显然主要得益于一系列长远规划、政策措施的科学、合理、给力,经济发展的动能和潜力得到不断挖掘,稳增长的后劲和韧性不断增强,使得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总基调成为现实可能,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近14亿人口庞大消费市场的培育和壮大,为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比较优势日益增强。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对海外重要销售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的同时,世界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2017年中国只有9%的工业品用于出口,10年前这个数字高达17%。中国经济比较优势越来越突出,世界经济对中国依存度日益提高,不仅中国经济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更为凸显,而且也为中国自身经济的稳增长创造了更多机遇,正因为如此,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在国际对比中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增长空间不断拓展。正如西班牙《国家报》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增长,包括推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尤其是深入推进旨在加强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减税降费等举措,抵消了不利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冲击,这些举措的积极效应将在未来进一步显现。一方面,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减税降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经济重心从出口加工业向国内消费和服务业转变,消费第一引擎作用越来越强大;另一方面,中国坚持不懈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际合作,既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

  中国经济不是小池塘,而是一片大海。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增长有内在的必然逻辑,也切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国经济前景广阔,影响力越来越大,必将更好发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南方网秦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